上海电子社保卡刷脸即可申领 支持扫码购药


2019-6-17 9:28

怎样才能拥有一张电子社保卡?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上海市民可以通过上海人社APP或支付宝APP刷脸领取电子社保卡。有了电子社保卡,自助查询、缴费及待遇领取、支付结算、金融支付等诸多事项都能够“指尖上”办理。实体社保卡现有的102项服务,将来都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线上办理!

电子社保卡是什么?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卡一一对应。简单来说,电子社保卡就是将实体卡转换成可以在互联网上识别、互认的电子卡。

电子社保卡有哪些功能和用途?

与实体社保卡一样,按照人社部的统筹规划,电子社保卡根据城市开通情况,未来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支付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主要的应用领域有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待遇发放和领取、支付结算、个人社保权益记录等查询和打印等。实体社保卡现有的102项服务,将来都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线上办理。

注意:电子社保卡提供服务内容以实际开通为准,申请成功的用户,即可查询电子社保卡的多项使用功能。

电子社保卡会带来什么新的体验?

持卡人可根据自己的用卡习惯,在不同的用卡场景下,自由选择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通、功能相同。电子社保卡领取、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实体社保卡已激活并正常可用,一张电子社保卡唯一对应一张实体卡。

忘带实体社保卡时,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也能同样使用。

当实体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电子社保卡安全可靠吗?

电子社保卡基于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建立了电子社保卡线上使用的安全机制,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和管理,信息安全可溯。

对第三方渠道APP采取授权管理,渠道接入前需通过功能测试和安全测试。涉及个人基础信息、个人业务信息的数据,需经过个人授权、部门授权、渠道授权,确保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

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将建立线上业务访问动态风险防控机制,对存在风险隐患的业务及渠道组织整改,必要时暂停或终止相关服务。

电子社保卡如何开通?

电子社保卡领取、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实体社保卡已激活并正常可用。一张电子社保卡唯一对应一张实体卡。当实体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一)首先领取新版社保卡(第三代社保卡),激活社会保障功能。

(二)再通过经过安全授权的渠道APP领取电子社保卡。

方法一

通过下载安装上海人社APP,按照界面提示完成电子社保卡的申领。

方法二

通过支付宝APP申领,复制吱口令#hgnEdP00lu#粘贴到支付宝搜索框,按照界面提示完成电子社保卡的申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