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法》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


2019-12-31 18:5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2019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习近平主席签署35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天就是《密码法》正式施行第一天。

《密码法》的密码不是指我们每天都在输入的身份认证密码,而是一种用来保护信息安全的技术手段,大部分人对这项技术很难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似乎这项技术离日常生活非常遥远。事实上,密码技术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基石技术,我们每天发送的邮件、使用的App,甚至每一次扫码支付都在使用密码技术做保护。

《密码法》会带来什么?

《密码法》的诞生和施行对于任何一个业内人士来说都是非常振奋的一件事情,这意味着密码事业有了法律保障,标志着密码发展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密码管理、科研、产业、应用、检测等环节均正式步入法制化轨道。

从商业角度出发。《密码法》进一步明确了商用密码产业的市场化属性,指出要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用密码市场体系”,并要求遵循非歧视原则,依法平等对待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以下统称商用密码从业单位,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商用密码技术。

相关人士认为,此举表现了国家推行由市场配置资源,通过市场竞争促进产业能力和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的决心。

同时《密码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要求使用商用密码进行保护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其运营者应当使用商用密码进行保护,自行或者委托商用密码检测机构开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无疑,这项规定将会扩大商用密码市场的容量,给商用密码从业单位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

从发展角度出发。我国之前的密码技术处于行政管理之下,各方各管一滩,产业链不够清晰,监管有难度,无法清晰的明确密码产业发展方向,商用密码从业单位很难生存。《密码法》的出台梳理了密码产品的每一个环节,从科研、生产、销售到检测评估都有了明确的要求。

同时《密码法》鼓励商用密码相关标准的研发,鼓励培养密码产业专业人才,对密码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密码技术是区块链技术、通信技术、身份认证技术等技术的基础技术,鼓励商用密码产业的发展对于依赖密码技术的各项技术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效应。

从监管角度出发,《密码法》通过法律重新建立了密码产业监管制度。在取消了对商用密码生产、销售等环节从业企业的许可管理之后,从标准符合、产品检测、专用产品目录、安全审查等多方面相结合、多手段配合的方式进行监管。

同时,《密码法》提出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又提出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建立商用密码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强化商用密码从业单位自律和社会监督。形成了从业单位自律、行业自律、管理部门监督、社会监督的监管体系。

密码技术决定时代发展的上限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在网络上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体”,这具身体由无数独立却又互相联系的数据组成,它包含着一个人在互联网上的每一个行动,说的每一句话,购物、通讯、获取信息等等都是这具身体的一部分。保护这个数据身体安全的就是密码技术。

密码技术保证了每个人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可信、安全,如果没有密码技术,我们在互联网上的种种行为都有可能被扭曲。如果没有密码技术的保护,互联网时代绝对不会发展的如此之快,也不会如此之好。

换句话说,密码技术的发展速度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密码技术的发展上限决定了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上限。

在互联网时代往数据时代前进的现在,密码技术的重要性更是得到了凸显,对数据的控制、确权和保护都离不开密码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发展密码技术成为推动数据时代发展的必要选项。

口令有可能被破解,而密码技术本身也不一定安全而牢不可破。2004年后王小云院士就完成了对MD5、SHA-1等杂凑算法的破解,专家表示,在未来,量子计算可能成为密码所面临的更大挑战。

《密码法》的出台保证了密码技术在接下来发展的法律基础,它既是我国密码产业发展的重大转折点,也是全新开始。从2020年伊始,我国密码产业将会进入全新的时代。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