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2022-1-28 15:07

1月26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发展作出部署安排。

深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深入开展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在农村特色产业、农产品收购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助农服务模式。在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建立涉农信用信息平台,推动涉农信用信息集中整合,支持市县构建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引导当地涉农金融机构提升农户建档评级和授信覆盖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基于大数据和特定场景进行自动化审批,提高信贷服务效率。鼓励保险机构探索利用互联网、卫星遥感、远程视频等技术,开展农业保险的线上承保理赔。

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推动构建“线上线下打通、跨金融机构互通、金融与公共领域融通”的新型服务渠道,建立“一点多能、一网多用” 的惠农综合服务平台,推出“惠农版”“大字版”“民族语言版”等智慧金融APP,提升农村居民金融服务普惠水平。加大供应链金融服务供给力度,实现金融服务对农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精准滴灌”。加快金融与民生系统互通,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标准规则体系和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提升“三农”资金与信息安全水平。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