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林业碳汇融资服务


2022-11-7 14:54

本应用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融资管理系统,引入“农银-全国碳排放权质押价格指数”构建碳汇质押价值评估基础模型,实现对企业碳汇质押评估值的测算;通过构建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融资风控模型,有效评估企业融资风险,为“南水北调”水源地林果种植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融资服务,助力水源地绿色金融发展,促进“南水北调”水源地的碳吸收、水土保持及山体复绿。

本应用由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十堰分行负责系统研发与运维,并提供金融应用场景,此外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在拓宽企业绿色融资渠道方面,将传统质押贷款资产范围扩大到碳汇,通过构建碳汇质押价值评估基础模型,实现林果种植企业碳汇价值测算,有效盘活企业碳汇资产,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2.在数据融合方面,在原有企业工商、税务、征信等数据基础上,新引入林地地理位置、林木种类、面积、树龄、水肥浇灌量等林木种植数据以及“农银-全国碳排放权质押价格指数”等信息,与传统融资模式相比,进一步丰富林果种植企业融资风险评价数据维度,提升银行融资风险识别准确性。

3.在风险防控方面,与以往以人工为主对客户进行风险评估的方式相比,通过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实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与林业市场价值波动情况,实现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风险监测与管理,降低人工分析成本,提高风险评估精准度,提升银行林业碳汇融资风控水平。

4.在贷后管理方面,借助无人机和图像识别技术对企业林木种植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快速准确核实,与人工现场观测核实方式相比,可降低贷后管理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提高银行贷后风险管控能力。

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明书: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林业碳汇融资服务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