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量子随机数技术的医保结算支付服务


2023-10-26 14:37

本应用利用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真随机数”生成能力打造通用数字加密平台,将量子技术应用到医保金融生态领域。在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在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签约、药品药械直接结算、医保个人账户代发等金融场景,实现量子随机数加密验签、防重放、抗抵赖等功能,为账户交易安全提供更有效的技术保障,为定点医疗机构及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的医保参保人提供医保基金支付结算服务。

本应用由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独立研发及运维,并提供金融应用场景,此外无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 在技术创新方面,传统的加密算法使用“伪随机数”生成器生成加密密钥,伪随机数多基于确定算法生成的数字序列,攻击者可以预测模拟结果或破解加密算法。而量子随机数生成利用量子偏振态的不可预测性,生成的随机数具有真正的随机性和不可重复性,可以有效抵御随机性攻击,提高了支付交易过程的系统安全性。

2. 在应用场景方面,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可应用于于医保电子凭证支付交易、医保药械耗材采购、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户协议签订等多个场景,相较于传统加密技术,为金融安全提供高覆盖支撑。

3. 在数据安全方面,量子随机数作为唯一业务标识,实现交易过程的安全性,更有效地查验用户身份假冒行为。相较于传统数据保护方式,量子随机数技术可防范交易数据截获重放等网络攻击,确保客户意愿的真实性、交易过程的完整性、安全性,助力防范金融风险。

4. 在密钥管理方面,相较于传统密钥生成技术,在密钥系统中引入用量子随机数生成密钥并通过安全的通道传输提升密钥生成的安全性,随后密钥管理系统可向相关业务系统提供基于量子随机数生成的密钥用于数据机密性、完整性保护等,助力防范金融风险,整个过程实现与业务功能解耦。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