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应用讲述NFC穿戴式设备结合线上多功能复合


2013-11-25 16:50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22日,第十一期NFC论坛沙龙如期举行,本次沙龙以《NFC在穿戴式设备当中的创新应用》为主题.随着近几年穿戴式设备的崛起,NFC也逐渐加入到穿戴式设备创新应用当中,本次沙龙分别有移动支付网主编兼NFC论坛沙龙主持人慕楚,Galaring NFC戒指商务负责人姚远,创新佳总经理张凯星等嘉宾分享关于穿戴式设备的NFC创新应用。

  从应用说NFC穿戴式

  NFC的穿戴式设备,在国内以NFC戒指和智能手表较多应用。慕楚以NFC在各种穿戴式设备当中的应用开题,为在场的观众介绍国内外各式各样的NFC穿戴式设备。在国内,果壳的NFC戒指一经推出,便引起了业界的普遍讨论,199元的价格争议,消费者接受能力争议以及主打的“智慧戒指”概念讨论都成为了热门话题。NFC戒指的主要功能是解锁手机、身份认证、名片功能以及加入链接。慕楚提出,到底NFC戒指面对的是怎样的消费人群?毕竟,在国内现行戒指文化都是西方婚戒,普罗大众戴的戒指都是真金白银代表永恒的婚戒,不在于花哨,不在于多少功能。有需求的人群更多的是时尚潮人、专业人士以及科技达人。

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

  除了内置单标签NFC戒指之外,NFC戒指还有一个趋势,就是集成多个标签,让应用更为人性化,国外的创业公司Kickstarter就推出了双标签NFC戒指。NFC戒指的推出可以说是一个NFC应用创新,而双标签NFC戒指则是深化了创新,让戒指更为人性化。双标签NFC戒指分为公共区域和私人区域,公共区域用来储存片面、处理邮件以及社交平台应用,而私人区域可以是支付信息、手机密码等应用。

  Galaring姚远本次也带来了他们的NFC戒指,同样是集成双NFC标签。手内侧是解锁手机功能,而外侧是名片功能。同时姚远也提出,使用者需要熟悉自己的手机NFC天线位置,才能准确的被读取。而购买戒指的人群也是业内人为主,包含一些科技达人,第一批制作的戒指已经基本售完。戒指功能中,普通的名片、链接等功能,无需APP就可以实现。而解锁手机则需要下载Galaring提供的APP来完成,当戒指遗失时,可以通过事先预设的密码解屏,然后卸载APP来解除锁定。除了对手机的加密锁屏之外,戒指还可以对特定APP进行加密,例如微信,如果没有戒指的身份验证,将无法查看微信消息。

Galaring商务负责人姚远

Galaring商务负责人姚远

  单标签到多标签,NFC在戒指上的应用,可以延伸更多,而增加线上后台之后,NFC能给予消费者的是不一样的使用体验。近期,英国就有一家NFC初创公司,推出NFC首饰,每个首饰的拥有者将注册一个线上账户,通过线上账户发送的手机信息,只有读取NFC首饰进行身份确认之后,才能读取信息。此外,信息还将储存在线上账户当中,登录之后可以查询所有信息。而NFC首饰本身可以储存最新的一条信息,新信息读取之后,NFC首饰内的信息将会刷新成刚读取的信息。

  而后慕楚还介绍了另外一个Glocn多功能NFC手镯,多功能的符合让应用变的更加丰富,此外还集中了线上社交平台。几个NFC应用综合起来,NFC从单标签到多标签,从单一的标签应用再到结合线上平台,丰富应用细节。最后是多技术,多功能与线上社交平台复合,拓展一个穿戴式的多媒体平台,NFC给予创新者的是无限的应用想象空间。

  NFC穿戴式设备的前景与未来

  “IMS公司预测,2014年,以GoogleGlass为代表的可穿戴式智能设备采纳率将会增长250%,而到2016年,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全球出货量将达到660万个。但我个人认为,到2016年,出货量将远超这个值。”张凯星对于穿戴式的未来很有信心的说道,从2010年开始,只有少数的公司从事可穿戴式设备的生产和研发,但到了2013年,可穿戴式设备的企业已经超过50家,开发的产品也有近百款。所以很多人将2013年称为“可穿戴计算年”。对于NFC戒指,张凯星表示,在最初接触该产品的时候,有一个创意是结合手游,通过NFC手机和NFC戒指的交互,增加可游戏性。所以NFC带来的创意是有的,但是却没有在消费领域得到一个需求爆发。

创新佳总经理张凯星

创新佳总经理张凯星

  而对于近期火热的智能手表,张凯星认为短期仍不觉得有太大发展。就现在的人们日常生活来说,手机已经成为最常用的设备,一个人出门,可以不带钱和钥匙,但缺了手机,日常生活将极受影响。而智能手表在功能方面和手机已经形成冲突,不是专业人士IT人士,较少人会去使用这样的产品。而随着穿戴式设备概念的崛起,它能给厂商带来多大的商业空间和机会,是非常值得思考的。从产品上来说,是跟风做还是派生出有需求的功能附加,如何迎合市场需求,思考产品定位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企业看到了机遇,但还更需要看到挑战。“从原有精制产品的基础上,附加最新的技术,更适合穿戴式设备的发展。”张凯星表示。此外,张凯星还分享了移动互联网时代,APP给企业带来的思考。

  多方参与探讨行业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当中,支付宝、通联支付、碰碰米等支付公司以及互联网创业者参与讨论NFC行业的问题。由于近来支付宝与微信之间的碰撞较多,两者之间的竞争成为各大业内媒体讨论的热点。有观众提问,是否支付宝在NFC这方面有些许打算,成为自己竞争的一个杀手锏。支付宝方面表示,NFC现在应用环境尚不成熟,在环境改善之后,会有相关的应用上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支付宝正在紧密的进行NFC相关产品开发,或不久向消费者推出。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在观众提问Galaring姚远一些应用问题时,他透露小米公司曾经与他们联系,正在推行NFC的小米公司,在公司内部进行了多方面的NFC应用陈铺,如NFC门禁、NFC食堂消费机等,使用小米NFC手机可以进行快捷的生活应用。但同时也面临一个问题,成天拿着手机办公也有其麻烦之处,能不能让NFC手机的部分功能,集成到NFC戒指、手镯等穿戴式设备当中,以解放手机对人员的“绑架”。现在嘉宾和观众对这想法的可行性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观众还分别对铁氧材料和吸波材料在NFC应用方面的选择问题进行了询问,而近期的高交会,光波支付成为了一个亮点,现场的观众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对该技术进行了探讨。

  最后,NFC论坛创始人兼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孙意笑还与现场的与会者分享了创新的商业模式,分析了行业现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