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切入NFC产业 行业市场不可或缺


2013-10-24 14:18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22日,第十期NFC论坛沙龙在老地方深圳Mobile club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NFC手机研发选型与案例分析》,在众多手机厂商发布的旗舰手机支持NFC之后,业内重新回归对手机与NFC适配的思考当中,eSE、NFC芯片、天线、规范兼容性等等,原以为装入一个NFC简单的功能,却能演化成为无数繁冗的细节问题,不仅仅在硬件,NFC的应用需要软件支持,软硬结合之下,NFC呈现的复杂令人唏嘘。本次,NFC论坛沙龙邀请了蘑菇手机总经理孙斌、OPPO资源合作部长王吉奎以及深圳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会长刘文求共同探讨手机与NFC的那些事。

  在会议开始,主持人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介绍了最新上线的NFC细分化网站,NFC产业网(http://www.nfcin.com.cn/),在这里,您可以了解国内外最新的NFC技术、产品与应用。NFC产业网汇集最有影响力的NFC行业人士,共同探讨和促进NFC产业的发展。

  NFC手机钱包不是杀手级应用

  首先做分享的是蘑菇手机总经理孙斌,孙斌认为,未来NFC一定是手机标配,在近年的银行和运营商推动当中,手机钱包应用成为了NFC最热门的应用之一,金融应用以稳定为主,虽然有光大银行、招行等具有创新精神的银行积极推动,但是孙斌仍然认为手机钱包不是NFC的杀手级应用,在其接触NFC的这段时间里,国内的推广并不理想。就支付而言,消费者可选择的支付方式太多,移动支付的方式也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参与而增加,就时下最热门的微信支付,对NFC手机钱包的推广带来了极大的冲击。NFC支付对于消费者来说,很多人不知道怎么用,最新数据,全国有150万POS支持NFC支付,但是很多收银员都不知道如何使用,就更别说消费者了。

蘑菇手机总经理孙斌

蘑菇手机总经理孙斌

  再说到手机厂商对NFC的态度,当下手机厂商基本上都有在做NFC手机,但孙斌认为,量产的NFC仍然较少,未来的NFC发展需要以软件为主,实现软件整合,并且趋于行业定制客户为主。现在存在的问题是,NFC手机以高端机为主,需要手机厂商推出更多的低端手机,但这也遇到一个问题,高端手机加入NFC功能,可能成本不是很敏感,但是低端机,NFC成本3-5美元,特别是现在消费者对NFC的使用仍然较少的情况下,一个功能加入的价值值得评估。

  在NFC产业推动方面,源头企业NXP等芯片厂商对市场推动很大,小米、OPPO等品牌虽然对NFC已经全面支持,但是NFC功能还不是作为手机卖点。NFC手机对消费者还没有刚性需求,这直接影响NFC的发展。对于未来,两方面切入点:1、抓住运营商市场,保守至少每年百万级。2、行业市场不可缺。

  NFC行业复杂 整合困难

  OPPO本次同时带来了Find 5和N1手机,在现场观众对两台手机的NFC功能兴趣非常强烈,在王吉奎分享时还演示了N1的NFC功能,包括招行手机钱包功能。对于NFC手机未来发展,王吉奎认为,NFC功能的发展趋势会逐渐从高端手机向中低端手机普及,并预计到2015年,超过70%手机会支持NFC+eSE,市场前景给了手机厂商足够的信心。以移动为首的三大运营商都开始争相布局NFC移动支付市场,移动从7月开始在全国商用NFC支付,并且布局思路清晰,主要与城市一卡通合作,而后围绕交通支付开拓其他支付市场。而联通9月底也正式推出NFC“手机钱包”,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透露2000元以上的采购机都将支持NFC功能。细心的人发现,联通沃支付官网也进行了改版升级,这或是联通布局NFC的一大信号。电信方面,最大的信号是采购天翼3G NFC-SWP卡50万张,而业内人士也透露,电信的手机钱包正在紧锣密鼓的内测当中。

OPPO资源合作部长王吉奎

OPPO资源合作部长王吉奎

  此外银行与银联等金融机构方面,招行在移动支付方面的尝试较多,不仅与OPPO合作在2013年9月推出全终端招行手机钱包,也在积极参与运营商主导的SWP-SIM卡模式的手机钱包,银联支持NFC手机的线下POS已经达到150万台,支付环境不断改善。全国的市政一卡通开始逐步推出NFC手机交通一卡通,而作为手机厂商,包括OPPO在内,国内魅族、小米等已经推出NFC手机,国际品牌,除了苹果之外,基本已经支持NFC。

  从各个角度来说,NFC已经开始蓬勃发展,但王吉奎也指出,NFC现在仍然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切实的为消费者带来价值,一个不能为消费者带来价值的功能,终将淘汰。交通支付可以是其中一个功能,但不能是唯一功能,让NFC走进日常生活,才能真正普及。NFC推广不仅仅在消费者上,还有来自行业合作的难点,王吉奎总结了三点跨行业合作难点:1、政策和行业壁垒的制约;2、行业分散、整合困难;3、行业伙伴,技术能力有待增强,标准不统一。而在NFC手机产品设计中,所选方案的成熟度、认证标志与规范的统一性、认证部门对测试工具和标准的掌握不统一等问题,制约着产业发展。

  NFC发展今年到了关键的一年,也是起飞的一年, NFC论坛创始人兼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孙意笑表示:“NFC的发展,不能离开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形成需要更多的科技创新与合作。”随后深圳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会长刘文求在企业创新和专利对NFC行业的作用进行了讲解。

  商讨手机厂商的产业定位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在聊到如何在消费者人群中推动NFC时,OPPO工作人员就提到一个故事,在使用OPPO手机刷卡时,第一次刷卡食堂阿姨因为没见过,很反对,但是第二次刷卡时,同一个人扯着别人衣袖说:“看呐,刷手机的又来了。”这个故事是想表明,NFC可以成为一个炫耀的亮点,OPPO主要面对人群是年轻人,年轻人非常愿意尝试新鲜事物,这可以成为推动NFC发展的一个参考点。

圆桌讨论环节

圆桌谈论环节

  对于OPPO的NFC发展,现场观众提出,OPPO是否可以开放出自己的手机相关规格系数,而后应用商可以根据系数进行产品开发。OPPO方面表示,暂时OPPO方面会向大应用开放,后续OPPO会开放平台,让开发商自主加入。

  在座观众也提出,NFC的触碰功能是不错的,可以向老年机发展,例如,在老人想打儿女的电话时,可以通过简单的NFC标签应用,贴在相片当中,通过拥有NFC功能的老人机,触碰标签即可拨打电话,更多的还可以延伸到幼儿应用。

  圆桌讨论嘉宾还讨论了SE切换问题,当一个手机有全终端也有SIM方案,如何进行SE的切换是问题,例如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使用的是NFC-SIM,如果同时还有招行与OPPO的全终端,如何友好的切换SE,实现不同功能是一个值得商讨的问题。

  手机厂商在NFC产业链是较上层的角色,如何自上而下的推动产业发展是每一个手机厂商都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次的沙龙嘉宾反复强调NFC的杀手级应用,且对复杂的产业规范唏嘘非常。所以如何带起NFC的杀手级应用,如何统一产业规范是长久的话题。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NFC论坛沙龙的新闻:NFC防伪溯源 矛与盾之间博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