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嘀”“快的”烧钱背后的移动支付竞争


2014-1-16 8:46

  近日,打车APP市场大战烽烟四起。“嘀嘀打车”启动促销,1月10日至2月10日,乘客结账时如果使用微信支付,可在原车价基础上减免10元,司机则获奖励10元,计入司机的微信银行账户。另一打车软件“快的打车”早于2013年12月发力,乘客注册并使用获赠话费,如果结账时使用支付宝,则有机会获5元现金返还和200元额度内的免单。

  据了解,打车APP是一种基于地理位置(LBS)的线上到线下(O2O)支付手机应用。目前,国内虽已有约30款打车APP,但市场巨头是“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根据易观国际《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打车APP市场监测报告》,二者市场份额相加已超80%。

  嘀嘀和快的“烧钱”大战尚在进行时,其背后的金主自然引发关注。嘀嘀背后的腾讯和快的背后的阿里巴巴,是互联网领域的两大巨头,近年来,二者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步伐也在加快。

  市场有关机构测算,嘀嘀目前用户数超过2000万,覆盖司机超过35万,日服务人次30余万。按此计算,嘀嘀每天要“烧”掉减免补贴300多万元。快的也将资金“烧”得红火。据悉,为支持全国范围内的优惠活动,快的投入了约5000万元。

  营销大战背后的资金支撑引发市场关注。1月6日,也就是接入微信支付的同一天,“嘀嘀打车”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领投、腾讯产业基金以及其他一些机构跟投,其中腾讯投资3000万美元。

  与腾讯相比,阿里巴巴的动作显然更快些。去年11月,快的在北京市场接入了支付宝支付。而在此前的6月,快的完成了由阿里巴巴领头的800万美元A轮融资。当时,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再投资近亿美元支持快的发展。

  嘀嘀和快的究竟在争什么?腾讯、阿里巴巴投入巨资意欲何为?

  对于打车软件公司来说,获取资金是起步期的基础。对于“烧钱”,嘀嘀创始人程维认为,所谓“烧钱”是一种初期营销策略。“补贴是短期锦上添花的行为,应该算作营销,短期的“烧钱”是必要的,但资金不是胜负的关键,更重要的是决策和运营。”

  对于出资的腾讯、阿里巴巴来说,“烧钱”背后是资本意志之下的移动支付之争。用户倾向于用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支付,在哪里用哪些支付,都关系着腾讯、阿里巴巴的互联网金融布局。

  应用是移动支付的支撑。腾讯的工作人员表示,微信开通手机移动支付不足一年,业务拓展需要更多应用来支撑。“打车应用就是很重要的一环。”

  “培养用户行为,争夺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是腾讯、阿里巴巴此次出资的重要原因。”易观智库分析师尹晶雪认为,打车应用在国内尚在探索阶段,用户在这一领域的使用习惯、支付方式尚未定型,谁能抢占移动端口,在下一步的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金融争夺战中,谁就会拔得头筹。“打车应用是个试验田,增加移动支付端用户黏性是本意。”

  竞相“烧钱”比优惠

  林玉是北京某信托公司职员,她从去年9月份开始用快的。看到嘀嘀返现促销广告后,她决定试试嘀嘀。为此,林玉特意把自己的银行卡和微信绑定,因为只有使用微信支付才能获得减免10元的优惠。此前,她已通过快的获得累计超过1000元话费。

  北京出租车司机尚师傅安装了嘀嘀和快的两个APP,但最近也在为乘客推荐嘀嘀。“比如您打车花了40元,您用微信支付只用交30元,我的微信银行账户能收到50元。”尚师傅说,他刚刚把600元车钱从微信手机银行转到自己的建行卡里。“我岁数大了,手机支付用得少。我儿子微信银行里有2万多元,还有支付宝呢!把钱存在这里面,买东西、打车都方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