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布局区块链应用 加速实现金融同业非中心化交易


2016-9-24 16:55

今日,作为“2016上海区块链国际周”压轴登场的“2016第二届区块链全球峰会”,吸引了金融界和区块链产业中最具前沿视野的诸多中外嘉宾及顶级机构。峰会上,嘉宾们对区块链底层协议基础搭建及宏观生态链的打造进行了热烈探讨,共同展望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落地应用。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出席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微众银行在区块链技术上的探索。

马智涛在峰会上表示,区块链是一个需要多方对等参与才能够达到最好效果的创新技术,即将到来的区块链3.0时代,将会成为数字社会的基础。适用于金融的联盟链技术研究是微众银行在区块链的当前主要方向,今年6月,微众银行已开发出国内第一个面向金融业的联盟链云服务BaaS,并在腾讯云上发布。微众银行正在尝试将自己已有的一些能力,包括金融能力和技术能力,作为公共的服务组件在区块链上开放出来。通过这种方式简化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难度,加快更多的区块链场景的落地,并加速实现金融同业非中心化交易,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据介绍,微众银行在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探索上已经先人一步。以微众银行“微粒贷”为例,目前正与数十家合作银行开展联合贷款业务,考虑到未来合作银行将扩展至数百家,为省去数据交换及清算对账带来的繁杂工作,微众银行正携手华瑞银行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联合贷款对账场景中,以提高联合贷款的清算效率。

未来,当合作银行选择将部分信息写入到区块链中,由微众银行提供统一标准的链上对账服务与统一的操作视图和交互接口,让合作银行可全面实时高效地了解信贷及资金交易信息,进行实时的头寸监控,免除依赖日终对账文件进行清算对账的繁重工作。

除了在区块链实际应用场景上的诸多探索,微众银行也凝聚各方资源,共同研究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探索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路径。5月31日,微众银行倡议并带头发起的“金链盟”正式成立,与国内众多金融科技前沿机构合作,共同打造金融行业的区块链研究基地;8月5日,由工信部电子标准研究院组织的“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筹备会暨白皮书编写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微众银行等五家企业将共同开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研究工作,并编撰《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白皮书》。

此外,微众银行在近日与万向控股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开发和研究适用于金融行业的区块链底层协议,并搭建和运行基于该协议的联盟链性质的区块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