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已成为全球移动支付的引领者


2018-1-11 9:00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德勤1月10日在京发布的移动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的移动支付引领全球,并已经开始向发达国家或地区输出。支付宝在美国通过与金融服务公司合作覆盖超过400万家商户,在德国已经覆盖超过2000家商户。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移动支付在世界发达国家输出,其主要原因是为了满足数量庞大的境外游中国游客。发达国家当地居民的 移动渗透率仍相对较低,消费者已经习惯于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造成移动支付发展缓慢,如美国仅有14%的年轻人经常使用移动支付。德勤认为,移动支付场景多样化、提升支付稳定性及支付速度、甚至引入生物识别技术衍生脱离手机的支付方式,都是促使消费者提高其使用率的关键。

德勤调研数据表明,在无现金社会的发展之下,中国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频率较高,超过五成消费者通过移动支付开展各类活动。金融类活动是移动支付使用最为频繁的领域;用户尤其喜爱用手机上网购物,每月使用手机购物和浏览购物网站的用户比例均突破八成。在付款场景中,实体店内支付最为频繁,每月使用该方式的用户占比达到81%,且零售商提供的扫描支付以51%的用户使用比例占据支付途径的首位。德勤中国电信行业领导合伙人林国恩指出:“培养消费者使用习惯,拓展覆盖场景,特别是对于众多分散的小商铺的覆盖,成为了以支付宝、微信为核心的零售商成功占据移动支付市场领先地位的关键。”

报告还强调,如今以指纹识别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技术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近七成智能手机搭载指纹识别,在此基础上,逾五成用户使用指纹识别授权线上交易,八成用于解锁设备。但生物特征不同于密码,具有唯一性与永久性,一旦泄露无法通过更改消除风险,因此技术企业和手机厂商在推广生物识别技术的同时,必须尤其注意用户生物特征的保护。这不仅需要企业在技术研发和应用软件方面的支持,例如活体生物监测系统、采集多角度数据、支持更多种类的生物识别方式、以及加强手机监管,同时也需要培养用户对生物识别的认同,让用户习惯使用生物识别来授权和交易。

六成消费者有意在一年内购买智能手机

在设备层面,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等相对成熟的数字产品,无论在持有率还是在购买意愿方面,均拥有压倒性优势,显著高于新兴数字产品(如运动手环、智能手表、便携式游戏机等)。报告显示,中国智能手机持有率达到89%,而且用户对于智能手机更换频率维持高位,未来一年内有更换手机意愿的用户占比高达63%,凸显了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不可替代性。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在手机使用方面,逐渐开始向应用程序精简化和社交类应用使用频繁化的方向发展。有近五成智能手机用户属于“手机重度依赖症候群”,其中有六成用户的年龄介乎18-34岁,他们每天查看手机的次数超过50次。调研发现,“手机成瘾”的问题目前已得到了消费者关注,他们开始寻求一种适度的智能手机使用方式,并尝试采取措施限制手机使用,从而避免自己的生活与工作被绑架。

机器学习将成为手机标配

调研发现,人工智能芯片将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基于机器学习的应用程序数量将稳定上升。 随着智能手机成为部署机器学习的选项,潜在覆盖的新场景也会增加。例如,通过分析用户的使用习惯,分配智能手机性能,为用户提供及时的个性化定制内容。 智能手机运行机器学习时需要消耗大 量电源,因此续航能力也需要提高,以便赋予更高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林国恩认为:“智能手机在我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消费者从‘参数控’向‘体验派’转变,更加注重产品是否能够解决自身需求。强大的机器学习功能正逐渐广泛应用,不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更为行业各个领域创造更多机遇。”

持续创新依旧是智能手机不断发展的突破口,德勤建议手机制造商一方面可在原有技术上针对用户痛点进一步优化,例如解决手机内存不足问题、双摄像头、以及优化充电技术,通过快充解决手机续航问题等;另一方面,加速推进诸如机器学习、人脸识别、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5G等新技术的应用,方可占领更多市场份额。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