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于沛:多项举措推动金融标准落地


2019-5-1 1:45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技术与标准部主任于沛应邀出席,并从标准的角度,畅谈支付安全。

于沛透露,目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按照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支付技术产品认证工作,该工作将加强支付行业标准的实施与采信。同时,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积极宣传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推动支付机具生产企业建立健全自身标准体系,引导企业进行标准公开和声明。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技术与标准部主任于沛

我国金融标准体系情况

目前,我国的金融标体系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目前已形成较为全面的金融标准体系,现有金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00余项。从目前金融标准体系的发展情况来看,也存在待完善之处。

一是行业标准的推广实施还需要加强。目前确保标准执行的手段有限,主要依托于行业监管部门的要求和检查来推行。二是国标、行标居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偏弱。现有企业标准以银联、网联、清算总中心等清算组织为主,支付机构/商业银行/支付设备厂商的标准较少。

强化行业标准建设的举措

推行支付技术产品认证制度,利用市场化机制推动金融行业标准的实施,增加支付企业和生产企业的安全意识,提高行业技术安全水平。

推广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提高支付机具生产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增加标准供给,树立先进企业开锅,形成金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协调发展的局面。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