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数字货币提速,DCEP发展进程盘点


2020-2-3 10:20

金融科技主要指运用前沿科技成果(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以及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的一类技术。我国金融科技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政策持续助力,行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1、2020年有望成为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元年

在数字货币领域,世界各国纷纷发力,1月21日,据日本央行官网,其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组建了央行数字货币小组,共同评估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可能性。该小组成员还包括加拿大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央行和国际清算银行(BIS)。

目前已有诸多国家在央行数字货币研发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或表示有意发行。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2019年12月的记者会上表示,已设立了央行数字货币专门委员会,会加快研究数字货币现象的努力,预计在2020年中期得出结论。

安信证券分析称,梳理全球动态,可以明显感受到全球央行都在提速,以应对2020年计划推广的Libra,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竞赛已然开启。2020年有望成为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元年。

2、中国央行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

在政策支撑下,近年来AI、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已在金融行业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金融机构前沿科技投入资金持续增多,而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探索,中国也是支持政策频出,探索了多年。

根据《财经》报道,由人民银行牵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参与的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有望在深圳、苏州等地落地。本次试点有区别将之前的试点,将走出央行系统,进入交通、教育、医疗等实实在在的服务场景,触达C端用户,产生频繁应用。

1月10日,央行微信公众号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金融科技”一文,文中称,央行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扎实开展数字货币研究,跟踪研究数字货币国际前沿信息。

下表是招商证券整理的我国央行研发数字货币进程:

经过五年的研发探索,中国人民银行研发的法定数字货币 DC/EP 的研发在 2019 年快速推进,并有望于今年开始试点。

3、央行的数字货币有哪些好处?

中信建投总结了以下三点利处:

(1)一方面,降低纸钞、硬币的印制、发行、贮藏等各环节的成本。对实物货币的替代,可以使得央行补齐 因匿名而无法实现的货币预测、统计、管理闭环,提升效率和准确性。同时中央银行大额清算体系将被自动清算机制代替,减少中间结算环节,直接从支付跨越到清算环节,由此降低交易成本,提髙交易效率;另一方面, 国内现金(M0)占 M2 的比重从 1998 年的 11%降至目前的 4%,线下支付多被刷卡银行、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 机构主导。未来若推出高信用等级的 DC/EP,或将重塑支付行业的竞争格局,增强央行及商业银行对货币投放的把控力。

(2)保护私人隐私、满足匿名支付的需求。不同于电子支付必须通过传统银行账户才能完成的“账户紧耦合”方式。央行数字货币是“账户松耦合”,即可脱离传统银行账户实现价值转移,使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以实现可控匿名。同时 CBDC 的广泛使用和纸币的退出将有助于打击逃税、洗钱和其他非法活动。

(3)提升对货币运行监控的效率,丰富货币政策手段。CBDC 的有息设计和纸币的逐步退出将有助于宏观经 济更趋稳定。发行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将使货币创造、记账、流动等数据实时采集成为可能,并在数据脱敏以后,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深入分析,为货币的投放、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有益的参考,使存款准 备金率、利率等政策的有效性加强。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政策通过影响商业银行负债结构、资产结构和金融资产价格,引导商业银行、企业和居民调整其经济活动决策,从而促使货币政策有效发挥。

4、央行数字货币将是2020年重要投资主题

国盛证券展望2020年:

(1)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和资金进入加密货币领域,我们预计2020年稳定币的市场规模会持续扩大。

(2)随着公链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发展,以及链上各种应用和金融业务的落地,长期来看,各类稳定币间的竞争或将从应用场景方面展开。

(3)实现监管合规下的安全可信,成为稳定币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4)一旦各国政府开始接受或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来自币圈之外央行数字货币的竞争势必将对现有的稳定币格局重新洗牌。从行业角度看,稳定币已明显成为沟通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桥梁,随着央行数字货币入场,行业也将迎来洗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