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建立单用途卡发卡行业和企业风险监测机制


2020-4-21 16:10

商务部4月19日对外公布《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新冠肺炎疫情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下称“单用途卡”)造成了较大影响,部分发卡企业面临经营困境,衍生相关风险。为进一步加强对发卡企业的服务和管理,防范和化解风险,稳定消费信心,《通知》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对发卡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并将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建立异常发卡企业名单制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健身房、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实体店消费按下“暂停键”,使得商家现金流承压。业内专家指出,须警惕现金流压力成为“催化剂”“导火索”,加剧原本就存在的乱象风险。

《通知》在开展预付卡风险排查方面,要求建立单用途卡发卡行业和企业风险监测机制,及时掌握辖区内发卡企业经营动态。针对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不同行业的特点,梳理发卡行业和企业兑付风险先导指标。高度关注停止经营、消费纠纷频发、大幅折扣发卡、存管资金异常变动、停止报送业务数据、重大负面舆情等各类风险信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建立异常发卡企业名单制度,摸清风险底数,力争把风险控制于源头、化解在早期。

《通知》还明确,要加大帮扶力度,积极向发卡企业宣传复工复产复市和促消费等相关政策,鼓励发卡企业增强信心,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措施,尽快克服当前困难,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同时,加强协同监管。会同银行等金融部门,严格执行对预付资金的存管要求,防止企业违规挪用存管资金。针对问题突出的行业或企业,基于客观实际,适度增加检查频次,对假借疫情影响,违规开展单用途卡发行和服务等行为的,加大执法力度,震慑违法行为,避免形成“破窗效应”。同一发卡经营者在多个地区发卡的,由登记注册地相关部门牵头做好相关工作,鼓励有关地区建立区域协同监管机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