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银清算公司崔瑜两会提案:推进长三角支付清算一体化


2020-5-11 9:26

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崔瑜正在为全国两会作案头准备。作为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准备提交的议案、建议与本职相关,即修改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以及推进长三角支付清算一体化等建议。履职建议背后是她的金融实战经验。

今年大年夜,崔瑜没有飞回深圳和家人吃年夜饭,而是选择留守上海。在她身后,是一场助力中小金融机构共抗疫情的保卫战。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特许清算组织和国内支付清算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城银清算运行着重要的支付清算系统,对接着数百家中小银行。系统与业务能否稳定运行,关系到这些机构能否及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相应的专项信贷资金投放、能否及时确保社会各界救援和捐赠资金划拨到位、能否及时保障社会资金流转高效顺畅与人民群众日常资金划转需求。

1月23日,武汉封城。崔瑜向全体员工传达了人民银行关于疫情期间做好系统运行与对外服务工作的要求。城银清算根据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崔瑜担任组长,制定《疫情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并发布疫情日报表和应急处置流程。

“我们从工作机制、系统运维、技术支持和业务服务等多方面着手优化完善,并加强与主管部门、参与银行和其他金融基础设施的沟通,确保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稳定、各项业务正常进行、对外服务更为高效。”崔瑜说,一切都围绕着疫情战展开,为了让大家工作无后顾之忧,公司生产部门A、B班按周交替,非生产部门轮流到岗和远程办公相结合。

2月2日,公司向全国城商行发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希望城商行和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共同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金融支持,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与积极响应。此后,公司还在支付清算系统7×24小时稳定运行基础上,免收所有参与银行支付清算手续费,有效确保湖北及其他疫情地区资金的畅通流转,切实降低支付清算业务成本。从1月24日至3月31日,城商行和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业务量累计达到56.10万笔、金额928亿元。其中发往湖北地区城商行超过1万笔,金额接近3亿元。

在此期间,城银清算还对湖北及其他疫情相对较为严重的9个省(直辖市)辖内的65家城商行和民营银行,开展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诉求专项调研。这些银行就再贷款政策支持、信贷管理政策调整、支付清算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也正是在这场金融助力战疫中,崔瑜意识到“推进长三角支付清算一体化”的重要性——在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过程中,金融一体化是重要部分。而支付清算为经济金融活动运输资金,提供基础性枢纽支撑。“但现实情况是,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各地区支付结算服务存在一定差异性,尚未形成标准统一的一体化支付结算服务体系。”她表示,将在这次两会上提交相关建议,希望加强长三角区域内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长三角地区支付清算业务实现“同城化”,更好发挥金融基础设施整体市场服务的协同能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