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申码上线刷码乘车、凭码就医功能


2020-9-4 9:12

诞生于疫情防控的“随申码”,通过大数据赋能,创新管理服务方式,为上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撑。如今,“随申码”应用场景正越来越丰富,本台记者李斌从昨天(3号)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用“随申码”乘坐地铁、公交、轮渡、到公立医院“凭码就医”等功能,正式上线运行。请听报道。

[很方便、很便捷,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在徐汇区中心医院,记者遇到了刚看完病的张女士,她没有去收费窗口付费,而是直接往药房走,出示手机里“随申办”市民云APP上的随申码,很快,药就拿到了。

[在诊室里医生帮你看好病,直接在手机上支付掉,我直接去拿药了。]

目前,上海的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部实现医疗付费“一件事”,市民通过手机在线申领“随申码•医保”中的“医保电子凭证”,可扫码挂号、脱卡支付。徐汇区中心医院副院长葛春林介绍,作为上海首家互联网医院,他们还首批实现了上海参保居民以及长三角异地参保病人的互联网诊疗移动脱卡支付。

[基本实现医疗付费零排队,通过线上线下付费环节的融合,大大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预计每一就诊人次平均减少30分钟以上。]

另外,通过“亲属随申码”功能,上海还实现了“儿童医保电子码”的申领和使用,这一服务正在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华医院试点。

目前,市民关注度高、使用频率最多的“公交实时到站信息”、“交通卡余额”、“实时路况”、“停车场查询”等功能都已并入“随申办”APP。市交通委副主任董爱华说:地铁、公交的乘车码也完成了和“随申码”的整合,市民刷码乘坐公共交通更方便。

[市民可在“随申办”APP中,分别找到“公交”、“地铁”按钮使用。根据我们的统计,上线这一个月当中,通过“随申办”APP开通“上海地铁二维码乘车服务”的用户超过15.8万,开通“上海公共交通乘车码”的用户超8.1万。]

截至目前,“随申码”累计使用次数超12.6亿次,用码人数超3400万人。如何保证使用人的信息安全?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介绍:“随申码”采取了严格的安全等级保护机制,比如实人认证、动态二维码技术等。

[“随申码”码值采用国密算法云端实时生码,码值一分钟有效,保障码值的安全性和唯一性。后台管理中,建立公共数据安全监管平台、安全防护体系、安全应急机制,形成闭环安全管理,确保“随申码”使用安全和数据安全。]

“随申码”应用正在社会治理、城建交通、文旅体育、司法管理、赛事活动、信用权益等领域不断拓展,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奇表示,接下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先进技术,“随申码”将为市民提供更加智慧的数字服务。

[下一步,将继续以应用为牵引,以服务为导向,围绕市民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等场景,深入推进“随申码”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挖掘“随申码”长期应用价值,全力将“随申码”打造为本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市民随身服务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