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白振杰:社区团购的核心是基于微信群的私域能力


2020-9-27 9:13

出于降本提效和应对行业竞争的考量,生鲜零售商家们愈发重视社区团购业务,而社区团购需要数字化能力做底层支撑,并以良好的私域运营为核心,才能达成线上线下的融合并带来业务增长。那么社区团购如何搭建数字化能力并进行私域运营?微信生态工具给出了答案。

9月23日,在2020(第三届)中国生鲜零售大会“数字化及供应链”主论坛上,微信支付零售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受邀出席,就“借力微信生态做好生鲜生意”展开主题分享,介绍了如何利用微信生态内的各项工具与能力助力生鲜数字化及私域增长。

社区团购的核心是基于微信群的私域能力

社区团购的本质是通过私域运营覆盖附近地域,搭建预售+自提模式,在满足用户计划性消费需求的同时发挥社区生鲜门店点位优势。

在这个过程中,社群处于货架和营销阵地的作用,需具备下单能力和分享触达属性,在引流之后完成快速集单预售商品服务。而微信社群内便捷下单的体验、基于熟人社群的信任关系、小程序无需下载直接下单的体验都大大降低了用户心理和行动的门槛。

例如在钱大妈的社群运营模式中,第一步为加群,以店员为团长,为门店引流,导入会员;第二步为服务,包括送货、留菜、客服答疑、售后等;第三部为转化,通过促销提醒、商品预告、直播活动等形式。

微信社群是私域运营中的连接载体,实现高效触达与留存用户,而小程序是私域运营的交易载体,通过社群、直播、商家券、公众号等多个触点达成运营、转化及复购,并最终通过小程序成交。

此外,企业微信的私域能力在于引流和客户管理。通过支付即服务,在微信的支付消息凭证中可以添加团长企业微信,从而将公域流量转化为商家私域流量,帮助商家连接每一个个体,挖掘每一个个体的深度价值。打通微信的能力之外,企业微信还有客户好友添加无上限、离职继承、运营工具丰富、接口开放、安全可信赖等特点,方便商家开展私域服务和运营。

“我们特别希望我们的商家以及合作伙伴,利用好微信生态的产品去做能力提升,这些是我们做社区团购的重要基础设施。”微信支付零售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表示。

微信营销工具是零售生鲜打造业务增长的第二曲线

除开产品能力,微信支付还不断开放各类营销工具去推进私域运营及增长。

今年,微信开放商家券能力后,为商家提供了多种灵活的营销玩法,通过通知触达、平台流量及社交分享,能够进一步满足商户个性化营销诉求。七月,百果园在小程序直播中发放商家券超150万张,助力单日GMV超过3000万。

微信先享卡能力的推出,支持商户跟用户制定约定内容,通过领卡和优惠提前锁定用户,提前退出或到期未完成约定则扣回优惠。通过该项能力,结合热门商品能够有效提升复购及转化频率。比如美宜佳联手脉动打造的先享卡,约定15天内购买脉动单品3次即可满4元立减1.5元,最终履约人数达到65%,人均购买频次达3.07次,券核销率达58%;还有蒙牛小程序推出的先享卡,约定30天内消费2次即享每笔8.8折优惠,最终人均消费频次提升42%,人均消费总额提升36%。

在微信的会员体系中,通过支付成功页即可完成会员拉新,并通过开卡有礼及会员权益感知达成触达及转化。此外,微信青蛙Pro等刷脸支付设备也能够优化会员体验,增强感知。整个会员体系,涵盖了从营销到服务体验,能够提升会员对门店忠诚度,为门店带来业务增长。

而小程序直播提供了开播提醒、商品架、优惠券派发、抽奖、观看回放等能力,能够基于微信生态打造引流、互动、转化、传播的闭环,方便零售行业实现带货。

附近发券+朋友圈发券的店外引流能力能够以支付完成页和朋友圈广告的形式连接附近门店与顾客,精准转化更多高潜客,带来门店周边客流的高效触达及转化。

此外,基于数据开放,微信大数据引擎能够为商户提供信息标签、门店圈层分析、用户分层CRM、智慧推荐系统等能力,引导门店实现数字化、精细化、个性化经营。

“数字化能力,包括线上线下的融合,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只有切实地利用好平台能力,不断提升产品和工具的使用水平,才能促进业务的做大做强。”微信支付零售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表示微信支付将不断发力,协助行业完成线上线下的融合升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