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为主 烟台医保征缴实现“非接触式服务”全覆盖


2020-10-4 16:56

9月30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度烟台市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有关情况。烟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永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下,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实现了“非接触式服务”全覆盖。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下,市税务局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与医保、人社、银行等部门携手“抗疫情、保民生”,推出“移动支付为主、扫码缴费为辅、‘两通’服务补充、其他手段兜底”的多元化缴费模式,持续推进烟台市城乡居民医保“非接触式”征缴服务不断优化升级。

移动支付为主。以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为代表的移动支付缴费具有操作简单、方便快捷、资金安全、全程可控等优点。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报纸、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和大力引导广大城乡居民通过掌上缴费方式自主申报缴费;二是印制、发放操作流程明白纸、缴费指南等宣传材料,并制作、推广抖音短视频、快手短视频等,手把手式指导城乡居民熟练掌握缴费和查询步骤。

扫码缴费为辅。目前,烟台的光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均设计开发了二维码支付小程序。广大城乡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成功缴费,有任何疑问可直接联系银行人员协助解决。

以“两通”服务为补充。充分发挥市农商行在扶农助农方面的优势和建设银行的广阔布局,大力推广“农金通”和“裕农通”的应用缴费。利用这两个银行设在各村居商店、超市等地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惠农服务点”,由专门业务员协助缴费居民按照个人意愿进行现金或刷卡缴费操作,并提供数据维护、回执打印、短信通知等服务,打通在农村社保费征缴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以贴心举措惠农助农。

  除以上措施之外,市税务局还与工行、农行、中行、烟台银行和镇(街)等单位密切合作,分类实施、精准引导,优化、简化办理事项和操作步骤,确保居民通过自助机、柜台、网银、POS机以及虚拟户申报等途径均能顺利缴纳保费,实现“非接触式服务”全覆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