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POS机一天洗钱上百万!已洗钱超3000万


2020-11-27 16:25

打击网络黑灰产业链是打击信息网络黑恶犯罪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电话卡、银行卡为代表的实名不实人的“两卡”是黑灰产业链产品的典型代表,为黑恶势力实施信息网络黑恶犯罪提供了便利条件。

11月19日,珠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珠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七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珠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工作情况和“六清”行动成效,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其中由市公安局和金湾分局组成的专案组,从1宗电信诈骗案件入手,深挖出一个非常典型的涉网黑灰产业链。

2020年10月15日,市公安局金湾分局接报1宗电信诈骗案件,事主被冒充网贷平台的犯罪团伙诈骗了105万元。在侦破此案过程中,专案组以资金调查为突破口,锁定了一个位于吉林长春,以“房某良、高某泽、李某飞”为首利用POS机代理业务为网络黑灰产专业洗钱的犯罪团伙。

“该团伙非常狡猾,他们没有使用常规的银行储蓄卡帮助网络犯罪拆分中转违法资金,因为这样容易被公安机关和金融部门发现并查封冻结,他们转而使用‘实名不实人’的移动POS机刷信用卡套现方式转移违法所得。”会上,相关负责人通报称。

据悉,因金融机构对信用卡和储蓄卡的管理方式不同,信用卡的冻结手续相对繁琐很多,而且简单从资金的流向也很难辨别出是非法转移资金还是正常信用消费,资金走向极难继续追查。同时POS机管理部门众多,监管松散,调取资料的时效性差。犯罪分子通过一台POS机,在短短1天时间内就可以帮违法犯罪团伙洗白转移上百万元的资金。

11月8日,专案组在吉林长春万科、长春市海鲜码头餐厅等多个地点同步展开收网行动,共计抓获13名案件相关人员,扣押POS机311台、手机刷卡器154个、银行卡57张,以及手机、电脑、硬盘等作案工具一批。11月10日,专案组往返7000多公里,将嫌疑人及物证分批安全押回珠海。经审讯,初步确定该团伙为涉网犯罪团伙洗钱流水高达3000多万元。

据了解,今年10月10日以来,珠海公安深入开展“断卡”行动,给网络黑灰产业予以重拳打击,目前已成功打掉“两卡”黑灰产犯罪团伙12个,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57人,查获银行卡318张,查获手机卡16920张,惩戒涉诈银行账户开户人81人,有力扭转珠海涉案“两卡”泛滥局面,铲除信息网络领域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