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最新报告:欧洲支付行业的未来与银行的战略选择


2020-12-18 9:28

2020年11月,麦肯锡和欧洲银行业协会联合出具了一份报告(The future of European payments:Strategic choices for banks),揭示了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下欧洲银行业面临的战略选择。报告提到,支付和账户服务是欧洲银行业服务的核心,在近年来的数据统计中大约占据了欧洲银行业收入的三分之一,是银行与客户交互的主要来源。过去六年中,银行业支付业务收入以每年3%的速度稳定增长,而一些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包括处理器、收单机构等)在同期实现了17%的增速,这表明银行在支付生态系统的传统中心地位正在接受挑战。

图:2013、2016、2019年欧洲银行业收入

图:2013、2016、2019年欧洲第三方支付提供商收入

雄心勃勃,挑战重重

麦肯锡和欧洲银行业协会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进行的联合调查显示,接近三分之二的银行高管认为,未来五年银行将继续在欧洲支付领域扮演主要角色。

但是,受访者也指出了银行业面临的众多挑战,包括日益激烈的竞争(尤其来自金融科技公司)、不断崛起的新技术(可能导致其他支付提供商争夺银行原有客户)、僵化的运营体系、有限的收入渠道、增长的客户预期和复杂的监管要求。在技术、组织敏捷性和货币化模型等方面,银行支付业务的现状与所需能力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

新冠疫情的冲击

根据麦肯锡另一份关于全球支付行业的报告结论,新冠疫情的肆虐可能导致欧洲支付收入在2020年下降大约6%,然后出现反弹。手续费相关收入可能比利息相关收入恢复更快,尽管由于欧洲净息差的长期收缩,后者的下降空间本来就有限。后续反弹的动力可能来自南欧和东欧迅速崛起的电子支付业务,这些地区正在不断追赶北部和西部的数字转移浪潮。

许多受访者强调,疫情没有改变支付业务原本的改革方向,并进一步强化了银行对提升客户数字体验、引入机器学习、改进技术和运营弹性的承诺。

银行的优势与机遇

银行在支付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包括对大型客户的访问权、账户和用户数据的控制权,以及为消费者信贷、营运资本融资和公司交易管理提供流动性的强大资金实力。银行可以凭借实时的支付基础设施,提供完全数字化的客户体验,并通过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s)、支付即服务软件(PaaS)和基于规模效应的行业公用程序提升其运营模式的灵活性和成本有效性。

大量受访者谈到了银行为提升客户价值主张和优化运营模式所作出的努力,还有一些受访者提到银行的商业模式应该适应行业的动态变化。而银行是否会付出足够的努力,以抓住新兴市场机会并提高其支付业务价值,尚有待后续观察。

欧洲支付行业的前景

从股票市场的表现来说,第三方支付机构在2020年前11个月的表现要优于整个银行业,股价跌幅较小且反弹力度较大。受访者表示,银行业主要受到持续攀升的信贷损失和低利率的影响,而第三方支付机构则从电子商务和数字支付的转型中受益良多。金融科技公司有机会瞄准更广泛的客户群体并利用其成本优势赚取利润,但也容易因客户关系关注范围的收窄而受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大型科技公司拥有充足的可投资源,但可能受到政府和行业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

尽管存在不确定性,受访者普遍认为支付行业的前景较为乐观。2020年的危机不会损害支付业务在银行战略中的地位,甚至还将有所提升。

银行的战略选择

在为支付价值链上的每个细分客群和环节制定战略时,银行可以根据其业务期望与起点,选择"领先"或"跟随"、"加速"或"减少"其支付业务足迹。

想占据"领先"地位需要银行设置更高的目标,在支付业务方面进行大规模投资,以实现差异化竞争。所有接受采访的银行都希望至少在一类客户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对于谋求在不投入大量资源的情况下提供支付产品和服务的银行来说,"跟随"是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一些银行已经在强调用户规模或受到外界冲击(主要来自支付机构或科技公司)的细分市场采用了此策略。"加速"方案可能涉及独立投资;合伙扩张、加强客户联系以及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或成立行业联盟以解决客户痛点并建立新的价值主张。大约一半的受访者打算加快消费者支付的进程。此外,银行还可以通过有在特定领域与业务伙伴合作来"减少"支付活动轨迹。

银行拥有与其他机构合作的一系列机会,以填补能力差距、实现规模经济、减少投资风险、降低同质化活动的复杂性并帮助制定新的市场标准。所有受访银行都肯定了合作的重要性,并表达了未来合作的意愿。

支付行业的未来展望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客户行为的发展、市场动态的调整、监管流程的变化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21世纪20年代可能成为支付行业的拐点。尽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可能是银行确保其支付业务下一个周期中实现价值增长并与其他利益相关方合作解决行业挑战的良好时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