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印尼电子钱包OVO发展现状


2020-12-31 10:1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PayerMax

2020年12月底,印尼电子钱包OVO通过其控股公司Bumi Cakrawala Perkasa宣布,已经和在线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及软银旗下ZA Tech展开三方合作,共同建立了一个保险业务技术平台,通过此项合作,OVO的保险业务进一步得到拓展。

OVO是印尼巨头Lippo集团成立的一款独立的支付应用程序,起初被Lippo应用于全国各地的购物中心、电子商务平台mataharimall、本土咖啡连锁店Maxx Coffee、电影院连锁店、百货商店等平台。

OVO的支付场景发展

打车场景

OVO成立后受到了印尼国内排名第二的独角兽Grab的关注并深度合作,将自己旗下的GrabPay定义为“由OVO支持的GrabPay”。由此OVO进入印尼最热门的打车场景,并且逐渐成为Grab内部生态重要组成部分,随着Grab的成长,OVO在印尼餐饮业支付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

线上购物场景

OVO线上购物场景主要来自于印尼头部的在线购物平台Tokopedia。Tokopedia接入OVO出于与Grab相同的原因,决定放弃自己的电子钱包与OVO深度合作,将其作为平台的主要支付方式。Tokopedia也是印尼的独角兽企业,根据最新电商流量排名,Tokopedia是仅次于Shopee,为印尼第二大电商平台,与Tokopedia的合作让OVO在整个印尼电商支付场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金融场景

OVO的信贷业务主要通过收购了当地P2P借贷公司Taralite得以发展。同时,OVO还与印尼在线理财平台Bareksa展开合作,其用户可通过Bareksa平台进行投资理财,年收益率高达5%-6%。信贷和线上理财业务的加入更让OVO的功能进一步被丰富。

保险场景

2020年OVO支付场景扩大的脚步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前段时间就爆出OVO和印尼最大的保险公司PT Prudential人寿保险公司达成合作,加上今年12月和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的合作,OVO在保险行业的场景布局已颇具规模。

通过源源不断的合作关系,OVO从单一的支付场景向多场景转变,目前已成为印尼用户常用的电子钱包之一。

OVO的市场份额

印尼电子钱包主要市场份额由OVO,GoJek(Gopay),Dana,LinkAja等几家占据,根据应用市场(IOS&谷歌应用市场)最新的下载量和用户日活表明,目前在印尼GoJek(Gopay)的下载量和日活都占据市场第一,OVO其次,Dana排第三。

但根据最新的市场交易金额,OVO占据37%的份额,GoJek旗下Gopay占据17%,OVO在市场支付金额占比遥遥领先,究其原因主要是OVO在线上购物场景的支付订单量和金额比较大,在转账方面及时到账相对于GoPay而言也具备较大的优势。

由此可见,不管从日活下载量或者市场交易金额来统计,OVO在印尼电子钱包领域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

2021年即将到来,疫情仍在影响印尼居民的生活,为防止疫情的传播,减少接触,无现金社会的理念在印尼政府的倡导下加速形成,包括OVO在内的电子钱包在印尼人生活中的位置也将越来越重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