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A加密系统被破解?德国密码学家发布论文


2021-3-5 15:21

近日,德国密码学家克劳斯·彼得·施诺尔(Claus Peter Schnorr)在预印本网站上传论文称自己破解了RSA加密系统。

此事引起密码学界和量子密码界的广泛关注。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教授3月4日对记者表示,昨天看到这个消息感到很吃惊。“如果属实,这个结果是很重要的,会对部分应用产生安全影响。我们在分析这篇文章,目前还没结论。”

克劳斯·彼得·施诺尔在论文摘要中提到“这破解了RSA加密系统”。

RSA是1977年由罗纳德·李维斯特(Ron Rivest)、阿迪·萨莫尔(Adi Shamir)和伦纳德·阿德曼(Leonard Adleman)一起提出的加密算法。这一算法利用大素数分解困难的特性,由于大素数之积难被分解,因此该密码就难被破解。如果想要破解密码,就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进行大量运算。

克劳斯·彼得·施诺尔是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知名数学家和密码学家,Schnorr签名算法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施诺尔出生于1943年,现年78岁。

上述“破解RSA加密系统”的论文尚未正式发表。另一位国内密码学家表示,已有学者在论文中找到一些漏洞,论文结论“目前看很难讲,可能不太靠谱。(施诺尔)年纪大了”。

当前,许多对信息安全性要求较高的领域都大量采用RSA非对称加密算法。2020年10月,麻省理工学院应用数学教授Peter Shor在接受《自然》杂志采访时被问及“有没有能取代RSA的密码系统,即使在量子计算机时代(‘后量子密码’)也是安全的?”

对此,Peter Shor认为已经有能取代RSA的后量子密码系统了。“RSA不是现在的大问题,现在的大问题是还有其他方法可以破坏网络安全,比如恶意编程的软件、病毒、向并非绝对诚实的一方发送信息等。我认为用安全的后量子密码系统取代RSA的唯一阻碍是意志和编程时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