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再次发布银行卡刷卡费改?不,是旧文重申


2022-1-7 16:00来源:移动支付网

1月6日消息,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2版)》,明确银行卡刷卡交易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不高于0.3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不高于0.45%;明确银行卡刷卡交易网络服务费,向发卡机构不高于0.032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3.25元),向收单机构不高于0.032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3.25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新的费率要求。

2016年9月6日执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简称96费改)要求:

(一)降低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由现行区分不同商户类别实行政府定价,对借记卡、贷记卡(含准贷记卡,下同)执行相同费率,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

(二)降低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由现行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定价,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即分别向发卡、收单机构计收的费率均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325%)。

这与《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2版)》内容一致,该文件是旧规的重申。

2021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虽然同样是降费政策,但这并不是长效政策,其有效期为3年。

此外,96费改中主要针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进行限制,且鼓励市场化定价,当下的移动支付普遍比96费改的费率上限较低,一方面是支付巨头长期以来的市场补贴政策,另一方面是移动支付多归属于网络支付范畴,与传统的银行卡刷卡存在不同的计价逻辑。

附96费改中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项目及费率上限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