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加大科技赋能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力度


2022-1-10 9:4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在《中国金融》发表署名文章《金融系统要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

文章指出,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普遍面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全国碳排放量监测和统计制度尚未统一,既增加了金融机构全面、及时获取企业碳相关数据的难度,也使碳资产真实价值难以准确核算,影响绿色金融市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对象大都缺信息、缺信用、缺担保,金融机构难以对其开展信用评价,使得普惠金融的基础性成本居高不下。

科技赋能是破解信息不对称,提升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的重要手段。在绿色金融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已经开发建设了17套绿色金融相关的系统,可以实现绿色融资主体信息展示、推动银企对接、完善绿色贷款识别和风险管理流程等功能。在普惠金融方面,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成为试验区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通过金融科技的运用有效破解了信息不对称难题、扩大了金融服务半径、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

下一步,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打造数字绿色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良好生态。

一是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在绿色金融领域的运用,利用数字技术盘活绿色资产,规范发展第三方认证评估机构和市场,推动环境信息披露。

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引导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竞争有序的普惠金融供给格局。鼓励金融机构合理规划,优化布局,统筹实体和数字两种方式下沉服务,以适度的物理网点弥补“数字鸿沟”不足。

三是加强监管,尤其要加强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监管,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危害数据和网络安全、侵犯个人隐私等不法行为。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