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支付、聚焦ETC,信联科技要上市了


2022-5-11 10:1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成立还不到三年的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联科技”)已于近日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辅导券商为申万宏源证券。

信联科技成立不到3年,累计净利润超5.59亿元,其中2021年就净赚近3亿元。信联科技股东背景堪称豪华,除了大股东国资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速”),还包括了蚂蚁集团(云鑫创投)及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溢科技”)、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集科技”)两家A股上市公司。

有意思的是,信联科技的成立,还是个分拆支付机构即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简称“信联支付”)的案例。

信联支付原为山东高速全资子公司,于2013年1月6日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最早的业务范围仅为山东省范围内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2014年,信联支付的支付业务经过增项后,增加互联网支付资质,其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范围也扩大至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等。

信联支付曾是山东省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背靠山东高速,信联支付原本的主营业务不局限于第三方支付,还包括了以ETC、加油、满易网为支撑的物流金融业务,以无感支付、高速ETC、e高速为支撑的智慧交通业务。

2018年11月,信联支付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增资扩股公告,拟引进2至4名战略投资者,占增资后信联支付总股份的28%。山东高速的持股比例则将从100%下降至60%;剩余的12%股权,将由员工持股。

简单来说,信联支付被拿来混改了。而彼时高速ETC正热,作为一项“ETC+支付”的优质资产,自然也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目光,比如前述的蚂蚁集团、金溢科技、万集科技等。当然,金溢科技、万集科技的OBU供货能力,蚂蚁集团客户资源和风控能力,也是原股东所看重的地方。

根据上市公司的相关公告内容,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均通过参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形式,获得对信联支付的增资资格。双方于2019年8月9日与信联支付原出资人山东高速、信联支付及相关方签订了《增资协议书》。随后,出于战略调整需要,山东高速提议对信联支付进行重组。

信联支付重组的重点是,与支付业务相关的资产仍归信联支付所有,与支付业务无关的资产分割至信联科技。再具体一点来看,信联支付向信联科技无偿划转资产包括但不限于电子不停车收费(ETC)业务、金融、加油、无感支付、高速信息化(e高速App)、无车承运等非支付业务和相关资产,以及信联支付持有的山东高速满易物流科技有限公司51.2%的股权及北京国道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4%的股权。

简单来理解,信联科技的成立就是为了参与信联支付混改重组事宜,用于无偿接收信联支付的大部分资产、业务及相关人员。拆分过后,信联科技将是一家更“纯”的全国ETC发行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

据官方披露,信联科技目前ETC用户量累计已突破2700万,占全国总量的12%;ETC年交易额高达1000亿元,占全国总额的25%。日交易额达3亿元,其中商用车用户日交易额达2.6亿元,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成立之初,上市就是信联科技的一大既定目标。早在2020年1月,在信联科技召开的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曾提出,持续打造ETC生态圈和上市的目标。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信联科技此前的上市目标是H股,而目前来看则为A股,准确来说是深交所创业板。第三方支付业务因其本身属性容易受到更严格的监管,且市场竞争激烈,业务模式和前景有限,拆分或许也更有利于其上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