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跨境人民币发展存两大现实制约


2022-8-8 15:31

自2010年6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从最初的跨境贸易扩展至全部经常项目和投融资等经批准的资本项目,结算量稳步扩大。截至2022年5月末,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6821.47亿元。

“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于2021年3月迈上6000亿元新台阶,是全国第16个结算量突破6000亿元的省(市)。跨境人民币在云南省本外币收付中的占比长期保持在30%以上的较高水平,全国排名靠前,人民币在全省涉外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经纬说。

跨境人民币业务覆盖国家不断扩大。建成了以云南为枢纽,辐射南亚、东南亚,延伸至欧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的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网络。截至2022年5月末,云南省银行与境外108个国家(地区)建立了跨境结算渠道,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个,对已建交的南亚、东南亚国家实现了“全覆盖”。

市场主体认可度和接受度显着提高。目前,凡是外币能做的跨境业务,人民币都能开展,企业和个人可根据经营需要,自主选择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截至2022年5月末,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覆盖全省16个州市和23个口岸,提供结算服务的银行有29家,参与结算的企业4500余家。

然而,目前我国跨境人民币政策框架已健全,覆盖贸易等全部经常项目和投融资等经批准的资本项目。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支持、推动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但实际政策效果也受到市场主体需求,以及周边国家经济金融发展程度、外汇管理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由于云南省周边国家经济金融发展相对滞后、金融开放水平低、外汇管制较严格,导致跨境人民币业务存在外部环境的制约。主要表现为:

一是从云南毗邻的三个国家来看,越南、缅甸、老挝允许人民币在沿边地区用于边贸结算,但内陆延伸的区域有限,呈现出“边境流通、内陆受限”的状况。

二是毗邻国家边境口岸金融机构少,特别是缅甸、老挝金融市场欠发达,与云南接壤地区银行缺少现代化金融工具,导致银行清算、结算渠道通而不畅,不利于跨境结算业务开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