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移动支付市场简介


2022-10-13 9:2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埃及一直是中国人的历史课本中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雄伟的金字塔,有壮丽的神庙,还有那令人神往的尼罗河——一部《尼罗河上惨案》让多少中国人知道了埃及的美丽景色,让很多中国人都想去埃及旅游。

埃及除了金字塔,神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外,而让我回味的其实是埃及自己产的大米,实在是跟中国五常大米有得一拼。

埃及曾经确实是中国人的旅游目的地国,但前些年埃及政治局势动荡错失了几年发展的机会,也错失了金融和移动支付发展的一些机会。

【人口】埃及当前人口约1亿,当前为非洲第3大人口国(前面为尼日利亚的2亿,和埃塞俄比亚的1.3亿),人口增长速度特别快,每年新增250万-300万人口,预计2030年就到1.25亿,人口快速增长意味着人口特别年轻,30岁以下人口占55%以上。

【GDP】埃及GDP当前为非洲第3(前面为尼日利亚和南非),总GDP为3630亿美元,人均GDP 3458美元。——这个数据在非洲是看起来不错的,但在中东范围内就差很多。

【首都】埃及首都开罗,人口2280万人,而实际上开罗加上周边的尼罗河三角洲人口4000多万,也是世界上人口生理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语言】埃及的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但由于曾经长期是英国殖民地,因此英语使用也比较普遍。

【移动用户】埃及当前全国移动用户数为1.06亿(GSMA数据),移动渗透率接近100%,而移动宽带用户为9100万,智能机数量为8500万,这些数字都表明埃及非常适合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发展。

【银行】埃及的银行渗透率也比较差,据其他数据,截至2020年,只有约1/3的埃及成年人持有银行卡,其他都普遍采用现金交易。

埃及比较著名的银行包括:

  • CIB
  • Credit Agricole
  • Bank of Alexandria
  • Commercial International Bank
  • National Bank of Egypt
  • National Bank of Egypt
  • Banque du Caire

埃及整个银行系统比较陈旧,跨行转账交易及结算都特别缓慢,虽然名义上是T+2,但实际上是每周只结算2次,周二和周四,其他时间都结算不了。

为了提升银行间转账和结算效率,2022年3月,埃及央行CBE推出了实时支付网络,以期各个银行对接后,实现实时的转账。

【支付网关】随着这些年经济发展以及相应Fintech公司加入到埃及的科技创新中,埃及也出现了大量的支付网关公司,尝试去帮助商家客户接入到埃及银行体系。

以下是埃及比较靠前的支付网关公司。

关键提一下Fawry,因为它是现在埃及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

Fawry由Ashraf Sabry和Mohamed Okasha在2008年创立,总部位于开罗,是一家提供电子支付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

Fawry最开始就是通过线下网点做支付账单起家,后来加入各种跟支付相关的业务,包括用POS取现,转账,买话费等。

通过Fawry,用户即使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的用户也能在电子钱包、ATM、零售店等其他服务网点支付各种账单,如通讯费、旅游门票、保险、教育费、和银行费用等。

Fawry的零售网络包括小卖铺、药店、文具店和邮局,所有的店铺都配有跟信用卡支付相同的POS机。

Fawry2019年每天处理210万笔交易,全年收单金额为24.3亿美元。服务用户约2000万。

Fawry在2022年估值达到10亿美元,应该是埃及市场第一个Fintech独角兽。

【移动钱包】移动钱包在埃及前几年大幅增长。移动钱包同比增长27%,到2021年达到2500万个,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790万个。

移动钱包渗透率预计将从2020年的20.3%到2025年达到50.5%。

与非洲其他国家不一样,最大的移动钱包来自本土收单公司的Fawry的MyFawry,占有市场份额的60.3%,其次是移动运营商的Vodafone Cash,后面再是其他运营商的移动钱包。

相信随着政局稳定等因素,运营商借助手中的资源向移动钱包倾斜,整个移动动钱包市场还将有激烈的竞争。

以上数据来自多方渠道,整体来讲埃及的移动支付市场还处于一个大发展时期,各种机会涌现。像Opay也在埃及市场拿牌照想大展身手。

同时埃及很多金融基础还不完善并且阿拉伯地区,有较多金融限制,出海埃及也需要考虑这方面风险。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