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年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支付新品


2023-1-13 17:2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对于支付行业来说,过去一年许多机构发布的支付相关新品却让人回味无穷,甚至某些产品还具有一定的产业颠覆性。今天,移动支付网就来盘点下,2022年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支付产品。

一、支付宝“转微信好友”

2022年10月,支付宝上线“转微信好友”功能,借助微信的渠道,为支付宝体系内两个未互加好友的账户进行转账。

“支付宝能转微信”,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话题的事情。但实际这仍然是支付宝账户之间的转账,该功能更加适合支付宝非好友,但其他社交平台是好友的二人之间转账。

虽然这不是一次支付互联互通动作,但支付宝通过产品创新,弥补了自身的社交短板,以实现更大范围的场景辐射,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仍然是非常亮眼的操作。

二、微信刷掌支付

在2021年微信刷掌支付曝光并引发产业关注之后,2022年8月,腾讯申请了微信刷掌”“WePalm”“微信刷掌服务”“微信刷掌支付”等商标,并且部分线下门店开始进行刷掌支付测试,这成为了2022年为数不多具有一定规模落地可能的前端支付技术创新。

在此之前,亚马逊也在美国加州的65家全食超市进行刷掌支付测试。其背后可能是掌静脉识别、掌纹识别等技术,结合3D结构光进行的人工智能创新。不过目前技术原理尚未公布,产业想象空间仍然很大,是值得支付产业持续保持关注的新兴支付技术。

三、个人经营收款码

2022年3月1日,259号文正式执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微信支付、支付宝三方发布公告,明确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同时,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

作为因政策变化而诞生的产品,个人经营收款码在2022年备受关注。有没有手续费?与个人收款码有什么区别?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会不会被倒查税务?个人收款码是否以后取消了?种种问题伴随着一些谣言,充斥在支付行业。2022年11月,微信支付还发布公告,明确了个人经营收款码收费标准。

四、UWB无感支付

2022年年中,深圳通联合厂商进行“基于UWB的无感支付及无障碍换乘关键技术”研究展示。UWB(Ultra Wide Band),即超宽带,和蓝牙、WiFi一样,属于无线载波通信技术。其可进行基站与标签之间的交互,基站作为信号发射器,标签作为接收器并进行反馈,发射端和接收端的交互由UWB芯片支持。

由于UWB定位精度高,多径分辨、抗干扰能力强等特性,以及UWB标签和身份证一样具有唯一的ID,可实现在地铁站预设范围进行扣费等操作。待未来UWB完全普及之后,和个人身份进行绑定,或许可能取消地铁站闸机,实现自由出入,比如在安检处等乘客必须经过的地方进行识别扣费。

UWB无感支付的体验让人惊艳,但改造成本、产业链成熟度等方面存在一定阻碍,不过依旧是值得持续关注的新兴支付技术。

五、数字人民币红包和专属头像

2022年12月24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更新至1.0.16版本。新增个人红包功能和专属头像功能。

专属头像是唯一的,不会和其他用户重复;数字人民币红包除了能在数字人民币App上使用,用户也可在微信、QQ、支付宝等社交平台领取现金红包。

专属头像与红包玩法,让数字人民币有了更多社交属性,提升用户使用粘度。产品刚刚推出时,甚至许多用户在社交圈刷屏,真可谓是好玩有趣更有用的功能。

六、云闪付版银行App

2022年,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等先后与云闪付合作,推出云闪付版银行App。截至2022年11月初,已经有13家银行App接入中国银联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

按照“统一标识,统一体验,统一接口”的原则,基于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中国银联与各方共同打造银行侧统一的支付体验,通过充分发挥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的基础性价值,携手商业银行共同探索构建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网络支付“四方模式”。这开创了新的网络支付合作模式,推动了支付产业发展。

七、支付平台“信用卡取现”

2022年年中左右,支付宝在信用贷(借呗)板块上线了一个“信用卡取现”功能;而在此之前,包括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也早已在微信平台“信用卡还款”功能板块中,向用户展示了取现功能入口。其中光大银行在微信平台的取现,还支持分期等还款方式。

在支付平台上上线“信用卡取现”功能,这被很多行业人看成是对“信用卡套现”产业的一次打击。但是在手续费、利率、取现额度、中间产业服务缺乏等各个方面因素影响下,“信用卡取现”功能仍然是一个看起来非常具有产业颠覆性,实际是信用卡功能补充的存在。

八、抗疫与支付结合的多码合一

从2021年年底到2022年年中,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运营机构都推出了与抗疫结合的多码合一功能,例如将健康码、乘车码、核酸结果、行程码等功能结合。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一定程度上便利了人们的出行活动。

多码合一产品的推出,借助防疫需求,可以给给交通运营方带来更多数据能力、权限,同时让相关App运营方进一步吸收活跃用户,加固自身商业护城河。即使在疫情防控措施结束后,用户形成的肌肉记忆,仍然会让App运营方享受较长时间的用户活跃红利。

九、数字人民币“随用随充”

2022年8月,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更新,内容为“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升级,钱包添加银行卡,随用随充更便捷”。

这让数字人民币App的易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再也不用像交通卡一样,用多少充多少。绑定银行卡,“随用随充”,让数字人民币App新增了类似“快捷支付”的功能,极大的提升了支付体验和支付成功率。当我们找寻人们越来越喜欢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的原因时,这一功能的更新会功不可没。

十、微笑支付

2022年5月,万事达卡发布了一项生物识别结账计划(Biometric Checkout Program),消费者未来通过微笑或者挥手既可实现快速支付。这一计划以推出新的技术构架为基础,为从小微到大型等各类商家提供全新支付方式的标准方案。该计划囊括了银行、商家、技术提供商等角色,各类角色遵守标准的同时,保障用户生物识别信息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具体的使用体验方面,用户通过Payface应用程序来注册面部和支付信息,注册完成之后,就可以无需刷卡和移动设备,简单微笑便可支付。

抛开技术难题、产业成熟度、监管要求、风控等问题,微笑支付,这听起来就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支付功能,值得用户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