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年跨境支付领域的十大热点


2024-1-24 16: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2023年对于跨境支付领域来说,可谓是躁动的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化,地缘政治影响深远,幻化出不少的跨境支付机遇;同时,新政策、新“黑天鹅”洗钱事件也让整个产业面临不小的合规挑战。在此,来盘一盘2023年的跨境支付行业热点,回顾过往,继往开来,开启新一年的征途。

1、《支付机构监管条例》要求跨境支付持牌

2023年12月,国务院正式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并将于2024年5月1日执行。其中就要求境外的非银行机构拟为境内用户提供跨境支付服务的,应当依照《条例》规定在境内设立非银行支付机构。此外,非银行支付机构为跨境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的,应当遵守跨境支付、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管理以及数据跨境流动的有关规定。

《条例》作为支付行业的“上位法”,将深度的影响跨境支付领域展业,特别是有众多支付服务商虽境外持牌但并没有国内支付牌照,这些机构如何合规展业,如何设定合规边界,也成为了一个行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所以《条例》一经发出,便在跨境支付圈内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

2、全球反洗钱案高发

以8月的新加坡“百亿洗钱案”、10月的澳洲长江换汇洗钱案为代表,全球都掀起了一股反洗钱监管浪潮。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案与澳洲案中主角均是华人,这也使得许多国家或地区对于拥有小国护照的华人面孔具有较高警惕。

此外,10月新加坡再爆出多起汇回中国的资金被中国监管部门冻结的事件,不久后新加坡停止了非银行汇回渠道。全球反洗钱案频发的背景下,中国香港在2023年下半年也开展了多起反洗钱行动。

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受到很多跨境支付从业者的青睐,香港的MSO牌照、新加坡的MPI牌照,都被认为是开展跨境支付的必要牌照之一。全球反洗钱案频繁发生,也使得跨境支付从业者对合规要求更高。

3、来华支付便利化备受关注

除了随着中国货物贸易的“走出去”,中国的跨境支付领域也关注外籍人士来华的“引进来”。大运会、亚运会等国际赛事的召开,让来华支付不便利问题暴露得更加彻底。虽然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代表支付企业均推出了新产品或服务来满足来华支付便利化需求,但依旧有很多堵点。为此,人民银行指出了“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工作思路,并且2024年人民银行的工作重点也包含了来华支付便利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来华支付便利化都会是行业讨论的热点。

4、全球金融科技公司估值大跌与裁员

2023年作为后疫情时代的关键一年,全球各大金融科技公司都显得增长乏力,甚至估值下降、裁员。Stripe下降11%估值,裁员14%;Adyen 8月股价一日下降40%;Worldline 10月股价一日下跌6成,基于市场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悲观情绪,多个金融科技公司也出现股价下跌情况,英国CAB支付和意大利Nexi分别大跌17.76%、13.37%。美国两大数字支付巨头Block和PayPal的股价分别大跌8%、5%。PayPal裁员2000人,占比7%;Affirm裁员19%。

对于金融科技公司的前景堪忧问题,一种解释是,新冠疫情期间各地实施管控措施,消费者难以使用现金,转而拥抱数字支付,但疫后投资人日渐看淡数字支付产业的成长前景,金融科技公司的高估值也面临压力。如何探索持续增长之道,也成为许多跨境支付企业的热点话题。

5、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持续增长

2023年人民币的全球支付占比持续增长,从2023年1月的1.91%到2023年12月的4.14%,在11月,人民币的全球交易使用量更是排名超过日元,升至第4位。

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的持续增长,背后是多国或地区、多场景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例如阿根廷将使用人民币结算中国进口商品;印度炼油商已使用人民币结算部分俄进口原油。此外,随着中国商品在全球受到认可,人民币也随之更受重视。

6、横琴与前海金融支持意见

2023年2月,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意见,其中就有探索跨境支付相关应用的政策。例如支持银行与非银行支付机构合作基于实际薪酬水平提供个人薪酬跨境收付便利化服务;探索跨境支付清算新机制;优化改造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系统;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

两个意见给予了跨境支付产业较大的探索空间,且作为试点区域,横琴与前海的成功经验将很大概率推广到其他省市。

7、万事网联拿牌

2023年11月,万事网联正式获批,拿到银行卡清算牌照。这也就意味着万事达卡品牌的人民币银行卡将出现。作为全球卡组织,万事达卡已经发行33亿张银行卡,拥有超过1亿个受理点。对于跨境支付产业链来说,万事达卡的获批,将让外籍人士来华支付,外贸出海支付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8、地下钱庄被严打

2023年,外汇局联合公安部对地下钱庄仍然采取了高压打击态势,上海代表出入境服务公司涉地下钱庄外汇买卖;兰州“对敲”型20亿地下钱庄案;山东虚构跨境电商企业的28亿地下钱庄案;青岛虚拟货币158亿地下钱庄案。

诸多有代表性的地下钱庄案告破,都在不断警示跨境支付从业者、外贸人,需要加强资金合规,这也让合规跨境支付产品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9、跨境数据合规受关注

数据出境合规是近几年跨境产业关注的焦点问题,早在2022年9月《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便已经实施,在2023年更多的细则不断出台,这也让跨境数据合规成为了讨论热点。

如前述的《支付机构监管条例》就明确指出数据跨境流动合规的监管要求;最近发布的上海自贸区开放80条也要求数据跨境传输安全合规;北京外商投资条例也要求实施外商投资企业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等制度;《深圳市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要求积极推动数据跨境传输(出境)安全管理工作。

可以说,只要是与跨境相关的文件,基本都会涉及跨境数据合规的细化监管要求,数据出境问题已经逐渐成为了包括支付在内的跨境相关业务合规红线。

10、香港虚拟资产牌照VASP发放

2023年6月1日,中国香港证监会宣布开始接受VASP(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牌照申请,这在跨境支付圈内备受热议。近几年,基于虚拟货币的跨境支付需求不断增长,USDT等稳定币在金融基础设施不完善或者受国际金融制裁的国家或地区,被用于跨境支付。香港能够在虚拟资产交易上有所作为,这让跨境支付产业圈异常关注。毕竟,很多时候跨境支付企业都是将香港作为境内境外资金出入的跳板,不然MSO牌照也不会越来越重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