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全球支付机遇仍然很丰富


2024-4-15 9: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当国内支付行业从业者不断感叹,严监管下支付行业的诸神黄昏即将到来时,从全球宏观视角和微观垂直产业视角,支付的机遇仍然非常丰富。

收购是打通,也是重构

无论国内还是海外,近期的支付并购案都非常多,而且特别有代表性。

4月3日,抖音欲以13.82亿收购联动优势,补齐线下支付短板,备受关注;

4月1日,私募股权公司安宏资本同意以全现金交易的方式收购加拿大支付技术公司Nuvei,对后者的估值为63亿美元;

2月20日,Capital One(第一资本金融)证实将收购卡组织Discover,交易估值353亿美元;

1月初,外媒报道,蚂蚁集团收购荷兰支付公司MultiSafepay的交易即将达成,估值约2亿美元;

2023年年底,Visa宣布收购墨西哥“银联”Prosa多数股权。

多个收购的背后,蕴含着支付行业的运行逻辑。

打通与覆盖。收购同业机构,或者兼并上下游,无疑是打通支付链路,提高商户、用户覆盖率的最快捷方式。从微观上来看,支付是一个重人力的行业,从零开始,拓展用户与商户,无论是时间、人力、财力成本都非常高;但同时,从宏观角度来看,基于统一的国际支付标准,支付的兼并又可以非常的快捷。抖音收购联动优势,获得了资质上的打通,同时联动优势的商户、产品基础,又可以快速提升抖音的支付覆盖。

支付行业是一个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领域。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赢家对用户和商户可以更加有效的统一管理,再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其客户规模越大,则客均服务成本越低,整体竞争力也就越强。特别是在移动支付逐渐普及,虚拟卡、手机POS、电子钱包等虚拟类产品盛行,支付正在向更加轻量级的方向发展,前端品牌与后台通道的切换更加容易,兼并也更加容易。

重组与重构。量变带来质变,随着支付产业兼并的逐渐增加,新的业态也开始呈现。Capital One对Discover的收购,从支付的角度来看,Capital One是以发卡行的身份,向上收购主张支付三方模式,兼具发卡行和卡组织角色的Discover,这给美国的银行卡市场格局带来深层次的重构。

再如,蚂蚁集团在全球市场的“买买买”,特别是东南亚市场,入股多家本地头部电子钱包,输出技术和模式的同时,推出了“Aliapy+”综合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实现电子钱包之间的跨境支付结算。有观点甚至认为,蚂蚁集团的相关动作,有希望促成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全球性跨境支付平台,演化出电子钱包界的Visa与万事达卡。

并购案能让人比较直观的看到全球支付行业的变革正在酝酿,而不容易看到的是新事物与灰黑产也正间接推动产业变革。

技术升级与灰黑产缠斗

以比特币的诞生为起始,从去中心化的虚拟货币,再到中心化的法定数字货币,全球支付市场都不断地被加密货币这一新兴业态冲击。虽然很多国家不承认加密货币、加密资产、稳定币的流通,但冲击已经形成。以中国为代表,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尝试,也正在冲击传统支付体系。

3月,外媒便报道,国际报文系统SWIFT正计划在未来1至2年内,建立一个新平台,将目前发展中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与现有金融系统连接起来。

过去几年,Visa、万事达卡都有推进加密货币合作伙伴计划,虽然去年由于多家知名加密币业者相继传出破产或财务困难消息,客观上暂缓了二者的相关计划。但市场正在倒逼平台机构,支持加密货币的相关交易。

2022年4月,国新办曾举行一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彼时,时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就介绍,传统的三方支付、对公账户洗钱占比已减少,大量利用跑分平台加数字货币洗钱,尤其是利用USDT(泰达币)危害最为严重。

本周,台湾地区就起诉了一起超22.6亿人民币的洗钱案,犯罪嫌疑人在获得赃款之后,便汇成美金并外汇至FTX平台购买泰达币。

泰国在今年2月破获的一起“杀猪盘”骗局中,仅USDT洗钱就高达2.3亿。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还显示,USDT是一种不断增长的诈骗产业的核心,近年来,执法和金融情报机构已经报告了迅速增长的使用先进、高速的洗钱团队,专门从事地下USDT的使用。

也就是说USDT为代表的加密货币支付已经难以封禁,那么是否可能通过授牌的形式,各地政府部门进行监管呢?此前,香港就推出了VASP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牌照制度,与此同时,加码Web3.0发展;新加坡对加密资产平台也提供了一定的政策扶持;美国SEC在1月首次批准比特币现货ETF。

这一切,都在表明,加密资产正逐渐收到主流金融机构的认可,这其中也将诞生不少的支付机遇。

从成熟到新兴

回归到宏观的全球支付发展来看,过去四百年间,欧美金融体系主导着全球规则,细化的支付领域,SWIFT组织、EMV标准、PCI标准等等均是西方主导。

然而,随着东南亚、南美、中东等地区新兴国家的崛起,更多的支付需求在这些地区诞生。与此同时,电子钱包、二维码支付等新兴事物没有在欧美成熟金融国家获得快速发展,反倒是新兴国家在产品与标准产品开始走在前头,这也使得所谓成熟的欧美支付体系,开始难以适应新兴市场的需求,这都将催生一些变革。

此外,地缘事件影响、新兴国家金融体系发展不均衡等因素影响,都使得传统欧美支付体系难以覆盖部分地区,而这些的确却拥有着茂盛的商贸需求。我国的商贸正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但却囿于所谓“成熟”的欧美支付体系,这带来了支付链路的不畅通。例如最近的对俄收款,以及一带一路国家跨境支付。

所以,近几年区域市场仍然存在着潜在且巨大的支付机遇。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支付是信任的传递,这不仅仅是针对用户与商户。更可以扩大到不同国家的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对支付企业的信任,进而授予支付许可。

非开放金融体系的国家,对支付渠道的限制也是较为严格的,这也使得支付业务这一“牌照”生意,有这说不清道不明的“门门道道”,深知“关系”哲学的国内支付人士正在不断挖掘这一市场。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