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全球支付鸿沟正在逐渐拉平


2023-12-18 9:1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国际卡的支付费率可能将与国内的微信支付宝费率拉平。

本周三,英国支付系统监管机构(PSR)临时提议对万事达卡和Visa在英国和欧洲单一市场之间的交易收取的跨境交换费设定上限。

根据该提案,PSR将对英国-欧洲经济区借记卡交易和信用卡交易分别设定0.2%和0.3%的初始限时上限。在进行进一步分析后,将实施一个持久的上限。而目前二者的费率水平普遍在2%~3%之间,几乎是降低到当下费率水平的十分之一,PSR略狠。

PSR改规则的原因很简单,英国企业受不了。PSR声称,因为卡组织体系下的高支付手续费,这一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最终使得英国企业在去年因收费增加而额外损失了1.5亿至2亿英镑。

Visa、万事达卡反对。

Visa的理由是,大概是反欺诈成本高,降不得。万事达卡的理由是,这样的费率能够让在竞争性市场的支付参与者更有积极性。

而国内支付从业者敏锐察觉到,目前我国的支付费率是大概在0.38%-0.6%之间,特殊场景或拥有补贴的情况下,可以达到PSR要求的0.2%-0.3%。如果PSR的政策实施,那么Visa、万事达卡体系的支付费率岂不是比国内还低,费率倒挂了,外卡收单的费率差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当然,PSR只是临时提议,能否最终实现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但从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来看,全球的支付鸿沟正在被逐渐拉平。

多次的费率争议

英国对VM(Visa、万事达卡简称)降费的施压,是全球支付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天下苦VM高费率久矣。

10月,媒体报道称,美联储欲要求银行降低借记卡交易服务费。但费率规则是VM制定的,也就是间接要求二者降费。消息一出,二者股价下跌1%。不久后,美联储董事会正式发布一项计划,提议降低银行和支付公司向商户收取的手续费。该决议显示,向商户收取每笔交易手续费的上限下降约28%。

7月,Block(原Square)向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称,VM及其成员银行收取的费用过高,并且二者利用市场支配地位,维持反竞争行为。

今年5月,加拿大政府曾宣布,通过与VM达成新的协议,为小企业降低信用卡手续费用,同时保护加拿大大型银行为加拿大消费者提供的奖励积分。新收费率将于2024年秋季生效。符合条件的企业,店内消费的支付手续费有望降低到0.95%。

2021年年底,全球知名电商平台亚马逊英国分公司嫌Visa的费率太高,决定2022年取消Visa信用卡支付。但不久之后,两家握手言和,亚马逊英国分公司不再取消Visa信用卡支付。

哈萨克斯坦、越南、俄罗斯等国在近几年都曾希望VM能够下降支付手续费。

虽商家“苦”于VM费率高,但高费率仍然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多个国内支付从业者曾向移动支付网表示,相对于国内较低的支付手续费,国际支付没有那么“卷”,获利空间较大。这也就是万事达卡反对PSR的理由,能够让支付从业者有足够的积极性为商家服务。商业世界难有“无私奉献”,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前提是,拥有与服务质量相匹配的收益。

另外,Visa反对PSR的理由也非常正确,与其他商业不同,支付属于金融的基础,是一个强监管的领域,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参与方需要担责。高风险的背后,是参与者需要不断投入人力物力以提升自身的金融科技实力,同时也需要有相对匹配的收益来覆盖企业运营的边际成本。

费率太高,企业成本压力大;费率太低,支付企业的积极性降低。各方都有自己的道理,然而从支付发展趋势来看,费率降低会是大势所趋。

支付方式与金融科技的发展

全球支付产业正在向数字化快速升级,数字钱包成为了增长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支付方式。

Worldpay发布的2023年全球支付报告显示,在电子商务支付方式中,数字钱包的交易额占比从2022年的49%,上升到2026年的54%。第二名为信用卡从2022年的20%,下降到2026年的16%。而线下销售点支付,数字钱包则从32%,上升到43%;信用卡从26%,下降到23%。

数字钱包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欺诈率的快速下降。

在我国移动支付普及前期,2013年银联银行卡的风险欺诈率是万分之2.32(2.32BP),彼时已经是全球最低。到2021年,移动支付基本完成普及工作之后,银联银行卡欺诈率为仅0.32BP,接近普及前的十分之一。

移动支付时代,数字钱包让交易拥有更多数据,支付企业能够更加精准判断交易风险,欺诈率就会更低。在数字钱包时代,仍然按照实体卡时代的交易欺诈率来评估支付手续费,这显然已经不太合适。

此外,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在加速支付成本降低。中国是以二维码支付为主的支付体系,相对于卡支付,二维码支付成本极低。而在卡基支付仍然较为普遍的欧美国家,手机POS、SoftPos等产品创新,让终端支持收款的成本更低,Apple Pay等手机Pay产品的普及,让发卡更加轻松。

除前端支付技术创新外,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后端系统,大数据、云计算、AI模型、RPA、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都让支付的运作更加高效、低成本、低欺诈率。互联网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都驱使支付产业链向着越大规模,越低成本发展。

在此趋势之下,各国官方机构或大型商业机构对VM的费率发难,也就不那么奇怪了。在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支付费率逐渐向下趋同之后,由此带来的许多跨境支付问题也将有更大的解决可能。

在这全球支付变革加速之际,移动支付网、出海记将于2024年1月10日在深圳举办《2024跨境数字金融产业合规与共生大会》,国际公认反洗钱师协会(ACAMS)、万事达卡、美国运通、Alipay+团队、Worldpay、日本华人支付企业Netstars、连连国际等机构,共同探讨全球支付机遇与挑战。新年伊始,以一场高端支付会议,开启全新的征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