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支付裁员潮,可能只是开始


2024-2-4 9:3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本周,海外支付公司PayPal与Block(原Square)裁员的消息备受业内关注,其中PayPal裁员2500人,约总员工的9%;Block裁员10%,约1000人。对于国内支付行业来说,这两家企业可谓是耳熟能详,一个是全球线上支付的领航者与王者,另一个是线下手机刷卡器的鼻祖。两大行业标杆的裁员动作,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或许全球支付裁员潮还只是一个开始,并且逐渐渗透到国内支付行业。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

全球经济不景气,消费降级,几乎是人们的共同认知。

Visa最新发布的2023年Q4季度数据显示,其总支付额为3.28万亿美元,高于Q3的3.20万亿美元,但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虽然Visa本身在营收和利润方面都有所增长,可数据发布时,股价仍下跌3.4%,这表明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连续第3年放缓,降至2.4%,低于2023年的2.6%,与2023年6月的预测持平;2025年升至2.7%,比此前预期下调0.3%。世界银行预计,2020年至2024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2%,为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最疲弱的五年期增速。

在微观层面,普华永道2023年的全球消费者调查显示,96%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计划未来半年尽可能地节省开支。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支付作为基础能力,也会紧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而下行,这也就带来裁员潮。

普遍的估值下降与成长见顶

除去大环境的影响,以支付为基础的金融科技企业,在2023年估值普遍下调,成长见顶。

2023年1月,被国内很多人视为聚合支付鼻祖的Stripe,将自身的估值下降11%,至630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自2022年7月以来至少第三次主动下调估值。在2022年11月,Stripe也裁员了14%,波及约1000人。

到2023年8月17日,全球To B支付的领航者Adyen一日之间股价暴跌近40%,这背后是市场对金融科技企业增长乏力的担忧。市场认为,先前火热的数字支付行业估值过高,原被视为高成长的业务整体前景转疲。

彼时Adyen公布了年中经营数据,营收、利润全面低于市场预估,Adyen对此表示,北美市场营收转疲,面临同业削价竞争,聘雇成本高昂也伤及利润。2023年前6个月,Adyen员工人数增长了近15%,达到3883人。在此期间,薪酬成本飙升80%,达到2.47亿欧元,Adyen将其归因于招聘活动和现有员工加薪。

换句话说,Adyen认为,由于公司的成长远远超过了业务和收入的成长。这也是Block的裁员原因。

到2023年10月,新一波的金融科技公司估值下跌潮来袭,领跌的是Worldline。

2023年10月15日,Worldline发布财年数据,营收增长速度、营收率等数据下降。Worldline指出,经济降温,影响其于主要市场的营收和获利能力。

增长不完全,就是完全不增长。财报发布后,Worldline股价应声下跌6成,创历史新低。在这一天,Worldline引发了全球金融科技行业股灾。Adyen在当日大跌6.21%;英国CAB支付和意大利Nexi分别大跌17.76%、13.37%;美国两大数字支付巨头Block和PayPal的股价分别大跌8%、5%。

所以,从全球视角来看,金融科技公司的估值都在下降,见底反弹估计需要到全球经济好转才有可能,这也导致了裁员潮的来临。此外,市场也认为,或许金融科技公司仍然有潜在的提升空间,需加速转型,那就是AI。

AI冲击与影响

2023年ChatGPT火遍全球,生产式AI正在改变各行各业的展业逻辑,支付也不例外。

从前端的角度来看,AI正在给支付企业带来新的风控挑战。不断生成的AI制图、AI换脸、AI换声等以假乱真的事物,正在挑战各大支付公司的身份认证、业务流程真实性等环节。

从后端支付业务的角度来看,支付公司也正在使用AI进行业务改良,如商户营销服务、反欺诈、反洗钱、业务流程自动化等方面。AI虽然不能完全替代人,但部分职能替换还是有可能的。

就在今年PayPal裁员的前一周,其就宣布进军AI人工智慧领域,结合AI功能包括使结账速度更快,AI为提供给客户的商家推荐以及消费者应用程序改革。PayPal CEO还认为,AI是PayPal发展到新阶段的序幕。

无独有偶,2023年3月,Stripe也宣布与ChatGPT的推出者OpenAI合作,Stripe将为ChatGPT中的支付提供计费和结账功能,以及自动化和税务合规技术。此外,Stripe将把OpenAI的新技术整合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中。

可以预见的是,AI在未来将改变支付体验,甚至深层次地改变支付逻辑。AI替换部分人工的背景下,支付裁员也会是一大趋势。

国内竞争压力大,出清情况多

中国支付行业虽然与全球大环境有所不同,但增长环境可能更恶劣,裁员可能“更凶”。

2023年,支付行业经历了套码追缴、大罚单等洗礼,年底发布的《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也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强更全面的监管。此外叠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产业发展预期不好的情况下,国内支付行业裁员也是此起彼伏。

2023年年中,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支付机构从业人员数量为4.45万人,相比2021年的4.96万人减少了5000多人。

此外,2023年有15家支付机构注销支付牌照,也会带来一定的裁员。

从市场竞争角度来看,国内支付行业已经到了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阶段,规模优势带来业务优势,中小支付企业若没有独特的场景优势也进一步淘汰。市场格局稳定,增长预期不大,不能“外卷”,便会“内卷”,精兵简政,提高服务质量会是新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全球支付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也会逐渐渗透到国内支付企业,短期来看,裁员潮不可避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