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数字人民币未来或扩大到批发和跨境市场


2023-1-30 9:39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在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上的外滩全体大会上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发表了“央行数字货币:趋势与前景”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收益和成本,最终取决于数字货币体系的具体设计。各国在设计央行数字货币时,需要考虑防止商业银行脱媒、隐私保护、激励措施、化解金融风险等多个维度,数字人民币“双层分发+无支付利息”等设计可以提供重要的参考,相信未来数字人民币还会向着更全面、更安全、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设计发行央行数字货币需要重视数据治理,需防止各数字钱包开发方数据形成新的“孤岛”。由央行统筹整合并拥有整套数字货币的支付数据,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比较有效,但也要注重发挥数据的生产力。在跨境数据治理中,关于多国协同平台的建议或许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向。

在对未来数字人民币发展趋势的展望上,他认为有多种猜想,第一,目前数字人民币只面向个人用户,但未来某个阶段也许可以扩大到向机构发行。第二,目前数字人民币的适用范围局限在国内,但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参与了国际清算银行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项目。未来某一阶段,跨境支付可能会成为数字人民币的重要功能。第三,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并未向数字人民币支付利息,但也不能排除未来某一阶段会考虑支付利息的可能性。第四,未来民间机构是否有可能发行有数字人民币支撑的稳定币,这个问题非常敏感,但起码值得思考,利弊得失究竟是什么。

他认为,数字人民币的出现有利于集中支付数据,从而保护数据和信息安全。但同时他也表示,当所有的数据都集中在央行之后,央行会不会更加关注数据的安全性,而不是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的生产力。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权衡问题。

对于加密货币,他认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货币,而更像是一种数字资产,原因在于其缺乏内在价值。其次,监管对加密货币、数字资产的态度,取决于所在国家的金融体系与监管制度的成熟度。最后,需要充分考虑长期趋势。禁止加密货币,在短期内可能很实用,但长期看是否可持续,值得做深入分析。加密货币带来的一些新型数字技术,对正规金融体系是十分有价值的,包括代币化、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技术等等。如果长期禁止加密货币交易和相关活动,有可能会错失一些重要数字技术发展的机会,且禁止也不一定能够长期有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