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支付机构易极付99%股权被拍卖,5000来万也无人问津?


2023-2-7 18: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阿里资产拍卖平台信息显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2月1日10时至2022年12月2日10时止在该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标的为第三方支付机构重庆易极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易极付”)99%的股权。

拍卖的股权系易极付的大股东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博恩集团”)所持有,起拍价格为5079.77万元,但一拍因无人出价,已流拍。

资料显示,易极付成立于2010年7月,注册资本1亿元,由自然人股东魏开庆(持股1%)与博恩集团(持股99%)共同出资组建。2011年12月,易极付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2021年12月22日,人民银行公布第三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二次续展公示信息,易极付顺利续展,牌照有效期延至2026年12月。

值得注意的是,拍卖评估前,易极付还进行了股权、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变更。其中,股东魏开庆将持有的1%转让给北京新晋华集成数据有限公司,后者也就是此次司法拍卖的优先购买人。易极付法定代表人由张耀元变更为曲国宁,注册地址由重庆市北部新区变至为重庆市渝北区。

易极付的大股东博恩集团则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跨软件服务、医疗设备、互联网信息服务、资源投资、金融业等领域的集团性企业。除易极付外,其对外投资的企业还包括中鸿小贷公司、裕嘉隆大数据产业公司、重庆富民银行、猪八戒网、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等。但目前博恩集团已陷入债务漩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并涉及100多个司法案件,案由包括借款合同、股东出资纠纷、金融借款纠纷、追偿权纠纷等。

大股东资不抵债,易极付自然就被依法拍卖。对于一张互联网支付牌照而言,5000多万元的价格似乎并不高,但也同样无人问津。支付牌照吸引力下降,价格缩水,显然已不是什么大新闻了。

2022年的最后一天,成都卫士通(现已更名为“电科网安”)再发布关于公开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参股第三方支付机构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摩宝支付”)14.51%股权公告。该公告显示,该股权转让价格首次挂牌价格将不低于5965.0896万元。然而2020年11月时,卫士通曾在同样的渠道转让同样的份额,报价为6921.49万元。换言之,14.51%摩宝支付股权的价格在两年时间内缩水近千万元。

虽然第三方支付牌照在总数量上收缩,但是强监管、行业增速放缓、市场格局固化等等因素,均在一定程度上对支付牌照价格形成打压。

2016年以来,支付严监管就逐渐成为常态,《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还在酝酿。在此背景下,秩序得到整肃的同时,也使得市场不断趋于保守,支付机构宁愿收缩业务也不再试探监管底线,合规建设成为重要工作。然而资本市场更重视产出,不赚钱就是不值钱。

互联网支付是第三方支付领域的重要部分,但其业务模式也步入了成熟稳定期,市场增长速度降到适度的水平,增长率不高,需求率也不高。此外,现在技术也比较成熟,行业特点、竞争状况及用户特点都逐渐清晰和稳定,新产品和新模式开发更为困难。看不见增量,也是不值钱。

过去数年里,各大企业都曾争相收购支付牌照,热衷于打造自家支付体系。但随着热潮退去,需求不再,价格回落也是正常不过。如无意外,第三方支付领域的格局来来去去就那十几家机构,格局固化对外来者而言,吸引力也会下降。

那么问题来了,5000万元的易极付流拍了,多少才合适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