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下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广泛落地


2023-3-2 9: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今年1月初,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意见明确表示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税费缴纳需求。

多试点地区落地税费缴纳场景

推进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作为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在该意见的推动下,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加快推进关于国库缴税业务方面的应用落地,数字人民币为智能化办税提供了新渠道。

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近日以来包括广东省、四川省、江苏省、济南、宁波、青岛等在内的各个试点地区纷纷加速落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其中当数广东、四川各地落地案例较多。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去年11月底,广东省税务局作为全国首家完成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线下线上多渠道改造的省级税务部门,便已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种费种、跨境涉税业务办理、异地清缴税款、签订三方协议扣款缴税等多场景应用。

除此之外,据悉海南省税务部门近来也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服务,并在电子税务局上开通了该项功能;深圳市税务部门联合人民银行、建设银行等单位积极探索,实现办税服务厅窗口全流程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雄安新区税务部门近日联合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开展相关测试,拓展银行网点数字人民币缴税方式。以上还不包括2022年以前,天津、重庆、福州、杭州、宁波、温州、湖州、金华等地区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上的应用试点落地。

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不仅是支付方式变化

随着多地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并落地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不少纳税人体验过数字人民币缴税后,发出“缴税速度很快”“操作简单快捷,使用体验很好”等感慨。

实际上数字人民币缴税并非仅是支付方式的简单变化,其对便利纳税人办税缴费入库、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人民币数字化升级建设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特征和优势,可实现免手续费、可离线支付、即时到账,能够大幅节约税费缴纳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让缴纳税费流程更快、体验更优、隐私性更强。

一方面,数字人民币钱包不再有开户网点的概念,可以很好地解决纳税人跨省异地签订三方协议扣缴税费的问题,比如纳税人临时来某地经营,不需要在当地重新开立银行账户,只要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签订三方协议即可缴纳相关税费,能有效节省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另一方面,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跨行、跨区资金调拨,均不收手续费,可以节约资金成本。

而从税收征管角度看,围绕数字人民币的特性开展征管业务探索,也将产生多方面积极作用。根据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征,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及技术,将可实现纳税人缴纳税款即时入库,提升征管效率;另一方面,根据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的特性及“依法可溯”的原则,可在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情况下,有效跟踪资金流向,从而更好地开展税务稽查工作,提高税收征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数字人民币有利于推动财政数字化转型

我国财政收入主要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类。其中经由国库经收的税收业务不同于普通支付结算业务,涉及税务、人行、商业银行和客户,资金划转同时,需对各自不同的系统完成账务勾稽。因此,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和业务挑战。

比如,在系统升级和账务勾稽上,可能各运营机构在总行、总局上已经完成了系统构建,但是分行、分局方面仍需要重新对接,而且实际应用中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再比如,目前大部分地区试点的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是通过开通对公钱包签订“三方协议”的方式开展,后续仍然需要推进银行端的数字人民币缴税、电子税务局App的数字人民币缴税、线下终端查缴税、数字人民币退税等应用场景落地。

业内专家认为,数字人民币在推动财政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助于提高财政治理的信息透明度,提升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评估效能,规范财政资金收支体系,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数字人民币在规范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流程、强化政府采购业务监督、完善专项转移支付管理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不过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数字人民币在财政治理中的应用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业务逻辑、规范和业务流程。引入数字人民币后,财政资金管理体系和流程等均需要进行重塑与再造,以与数字人民币形态下资金的流转与监控相匹配。另外,需要建立健全数字财政与数字人民币深度融合的管理体制,出台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从配套体系出发提高财政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人民币的契合度。

在金融普惠推行的当下,数字人民币的账户松耦合特征可以帮助更多无银行账户用户以更低门槛接触到金融服务,而政务服务作为刚需与数字人民币的结合则能帮助更多人更轻松地完成各类生活政务服务的支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