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应用下的实战经验与思考


2023-3-10 9:35来源:移动支付网

去年9月,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银行发布数字人民币生态家族。

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生态家族由WISDOM六个维度组成,即:“Wallet”钱包(多元的产品、服务体系);“Inclusive Finance”普惠(弥补数字鸿沟、便利金融服务、践行绿色低碳);“Safety”安全(交易安全、系统安全、对接安全、自主可控);“Digitization”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交易智能化、营销数字化);“Open Banking”开放银行(能力输出、场景服务、融入体验);“Mobile”移动互联(万物互联、新互联技术)。

据悉,作为首批运营机构之一,中国银行开展试点工作三年多来,致力于数字人民币的生态建设。从美团的外卖订单到京东的在线付款,从四川的养老院,到天涯海角的智慧海南,从冬奥场景的全覆盖,到冬残奥盲文硬钱包等,中国银行的数字人民币生态愈加立体、多元、丰富。

2021年报显示,已开通数字人民币场景数量和商户门店数量中,中国银行市场占比34%和36%,列各运营机构首位;2022半年报显示,中国银行持续推进货币兑换领域数字货币系统建设。业内首创通过自助兑换机将外币现钞直接兑换为数字人民币,支持8种语言、18个币种、169种面值的外币兑换。同时,其圆满完成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试点。

冬奥会期间,中国银行作为官方银行合作伙伴提供数字人民币相关服务,除了冬奥安保红线内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全覆盖,还同步推进了冬奥安保红线外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医疗卫生、通信服务、票务娱乐等七大类场景全覆盖。

在中行的数字人民币场景推进过程中,作为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的“中银金科”起到了关键作用。中银金科自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数字人民币业务研发和创新实践,通过深化业技融合,持续赋能重点内外部客户数字化转型与业务发展,其在餐饮零售、离线支付、银银合作等应用场景下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3月23日,苏州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会上中银金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数字政企场景部副总经理王宇超将以《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应用下的实战经验与思考》为主题,分享其在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应用下的经验和思考,为运营机构和中小银行的数字人民币业务升级提供思路。

王宇超,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任职位中银金科数字政企场景部副总经理,并有高级项目经理、兼职讲师、CSPO等资质认证。曾牵头组织研发中国银行“中银开放平台”、“中银慧投”、“中国银行大数据平台”等多个明星产品,荣获“中国智能投顾新锐奖”、“中国智能投顾(理财)先锋榜”、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最佳大数据应用奖”、蝉联数届“中银科技创新”一等奖、人行科技成果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已确认参会单位名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