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李茂材:数字人民币运营推广的思考与实践


2023-3-30 15:53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23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苏州召开。腾讯数字货币部总经理李茂材以《数字人民币运营推广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了分享。

李茂材介绍,腾讯较早参与到数字人民币相关工作。其分享主要从两方面进行展开。

作为央行指定的运营机构,腾讯自2018年起即深度参研了央行数字人民币项目。陆续深度参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设计、研发、运营等工作,为数字人民币项目落地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而在运营推广实践方面,过去一年,腾讯主要聚焦以下三大动作。

首先是借助冬奥、第三批试点契机,发挥平台优势,通过开放微信对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使用的支持,应用生态资源对数字人民币进行了一系列推广,例如在微信朋友圈推送“使用指南”,曝光近千万次,引导数字人民币App下载达数万次。同时,还在微信搜一搜设立数字人民币专区,搭建完善的使用指引,从而引导用户对数字人民币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在此基础上,结合第三批试点落地,持续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渠道资源开展专项推广,不定期推出数字人民币工作指引和相关知识,从更多维度立体推动用户对数字人民币的认识。

其次,从去年二季度开始,为了助力地方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专门开发了“数字人民币红包助手”小程序,通过完全线上化的发券体验,助力各地消费推广。红包助手小程序的优势在于,可复用、覆盖广、门槛低、风险低、链路清晰。有利于把消费红包的流程进行固化,使得商家、运营机构、地方政府通过简单配置就能发放红包,用户通过平台可快速了解相关活动并进行报名,并引导其到商家进行消费。

以深圳市2023年“新春购”餐饮活动为例,其面向在深居民发放1亿数字人民币红包,通过该小程序,快速完成任务配置,过程中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利用朋友圈、搜一搜、视频号及公众号推广,最终活动曝光破亿次。

此外,去年,腾讯在其参与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等活动上,也专门开设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体验模块,从线下与用户进行互动,并设计一些比较有趣的环节,让用户深度体验数字人民币的玩法。

在针对对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探索上,李茂材主要介绍了三点。

一是,微信目前已面向全部试点地区,开放数字人民币专属入口。通过开放扫一扫,用户扫描数字人民币红码即可让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指引或引导下载;其次是同时,开放微信付款码,针对数字人民币用户进行专属设计;此外,微信还为数字人民币开放了微信钱包入口,通过该入口可直接管理数字人民币钱包。

二是,其他腾讯系App场景也正在陆续接入数字人民币支付。目前包括腾讯视频、QQ音乐等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近期,微信还开放了小程序场景,并逐步探索支持生态内更多场景内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三是,微信目前已开放支持数字人民币的钱包快付、智能合约等创新模式。目前已支持部分微信内场景在微信支付收银台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将微信支付和数字人民币进行良好的结合;据了解,腾讯目前也在初步探索,如何借助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为供应链企业提供优惠信贷及支付结算方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