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眭涛:数字人民币助力打造SaaS开放数字服务生态


2023-3-31 15:18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23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苏州召开。银联商务支付科技研究院院长眭涛分享了《数字人民币“穿针引线”,共建SaaS开放数字服务生态》。

眭涛透露,银联商务向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贡献了十余个首发的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截至2023年2月,其开通超16万家受理商户,覆盖15大行业,60余个行业场景。

在银联商务数字人民币服务体系中,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平台是核心底座。通过打造SaaS服务平台(天满服务平台),银联商务将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的能力输出给商户,且做到足够细化,以响应各种商户不同的应用场景,把数字人民币受理带入垂直行业商户中,之后,商户拓展量飞速猛增。

银联商务构建了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有近60款产品,包括智能终端(集成传统支付与数字人民币支付,一套设备综合受理银商支付业务)、蓝鲸(集成数字人民币条码支付与刷脸支付)、无人超市(定制化MIS服务产品,打造无人超市应用场景)、智慧商圈ERP(定制化ERP系统集成数字人民币受理能力)等。

目前银联商户已形成各项主流业务能力,包括条码支付、拉起数字人民币App支付、钱包快付、协议支付、H5支付、硬钱包支付等。

结合各项能力及数研所互联互通平台接入能力,银联商户面向线下的头腰尾三类商户及线上平台级商户,以及2.5层非运营机构等,形成全场景、全周期、全链路的数字人民币服务能力。

目前,银联商务打造的数字人民币线下场景涵盖零售行业、批发行业、汽车行业、交通行业、餐饮行业、文旅行业、大健康行业等;线上场景则有政务服务、购物消费、文化服务、医疗保障、传媒服务等。银联商务利用SaaS方式,针对多类服务场景,快速输出,其旨在建设联动C端、B端、G端、F端(运营机构和非运营机构)的数字人民币线下线上生态。

眭涛认为,从客户角度而言,企业经营获客、供应链打通及围绕商户三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管理优化是痛点和难点。

眭涛以“数字金鸡湖”进行了较为具体的SaaS化数字人民币支付+案例分享,银联商务在为其商户服务和会员服务提供商赢龙腾ERP的基础上,为其收银服务、招商服务加入BI,为其精准营销加入物联网等。这种集会员、商户、收银、招商、营销等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化SaaS服务,成为苏州一个成功的案例。

眭涛谈到银联商务的全链路服务,包括从业务开通、交易受理、营销活动,到统一对账等。

其中,营销活动一方面为商户引流获客,另一方面则是配合各试点地区拉动消费。而数字人民币支付和传统支付,均为商户的刚需,多通道聚合支付对统一对账场景有着一定的诉求。

眭涛认为,数字人民币挑战和机遇共存。其存在冲击传统业务及新技术突破的挑战,机遇则在于可拓展潜在商户,挖掘新利润增长点;传统电子支付技术积累与经验可沉淀迁移至数字人民币业务;以及可输出受理能力、受理设备和软件授权服务。

最后,眭涛对数字人民币进行展望,现在而言,要进行业务叠加与集成、积累经验拓展渠道、打造行业解决方案;而在未来,则需形成标准化服务与产品、融入产业链核心环节、提高产品渗透率和用户粘性、打造“支付+”综合服务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