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支付张百春:已研发出数字人民币收付款模组


2023-3-31 16:44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23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大会在苏州召开。联通支付产品总监张百春分享了通信运营商在数字人民币上的创新实践。

张百春透露,中国联通从2018年1月19日成立119项目组以来,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参与数字人民币的标准制定;二是参与数字人民币的研发;三是结合数字人民币以及通信运营商特殊领域做了一些创新场景。

标准制定包括,2019年12月,人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标准组,中国联通作为标准组成员参与标准制定工作。2020年7月,中国联通首创Token型硬件钱包标准,经迭代优化,人行于2022年9月发布《账户模式硬件钱包总体技术方案》,成为硬件钱包行业标准,支持超级SIM卡硬件钱包。受人行委托,先后编写《双离线硬件钱包技术方案》、《数字人民币受理终端技术规范》、《硬件钱包轨道交通技术规范》等。

核心研发包括,负责中国联通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建设;牵头中电联支付中心基础能力的建设,包括支付、兑出、兑回、退款、转账等;牵头中电联商户中心、(对公/对私)客户中心、对账中心、账单中心的架构设计及系统建设;负责硬钱包系统架构设计和建设等。

场景创新主要是在冬奥会期间,中国联通在北京冬奥组委会园区部署了自助售货机、无人超市、冬奥特许商品售卖机等创新场景,同时推出支付手套、支付徽章、冬奥支付服装等可穿戴设备,这些试点项目已经作为冬奥创新产品场景录入《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另外,2月-3月,受人行委托,支撑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数字人民币现场展示活动,展示了联通SIM钱包、支付手套、物联网数字人民币模组、助老电子证等创新产品。

最后,张百春表示基于超级SIM卡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是中国联通在数字人民币上的主要抓手,目前沃钱包已上线SIM钱包,在北京、天津、苏州、大连、广州、成都等地开展试点。同时,还针对物联网场景研发出了物联网数字人民币收款模组,能快速实现数字人民币收币能力,目前已经探索出美团共享单车、友宝自助售货机、冬奥特许商品售卖机、智能充电桩、自助咖啡机、滑雪机等各类场景。除了收款模组以外,考虑到有些场景不方便携带手机,还研发出了用于付款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模组,钱包模组比一枚硬币还要轻巧,可以方便地嵌入到手套、徽章、卡证等各类可穿戴设备中,实现便捷支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