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德国支付宝”欺诈案 安永在德两年内不得接受上市新客户


2023-4-4 16:17

由于为有“德国支付宝”之称的Wirecard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时出现重大过失,安永两年内在德国被禁止接受任何上市公司作为新客户。

当地时间周一上午,德国审计行业监管机构Ap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机构认为安永在2016年至2018年对Wirecard和Wirecard Bank的审计中违反了其专业职责,但没有进一步提供有关违规行为的细节。

Apas对安永的几位审计合伙人提起了刑事诉讼,称有证据表明该公司可能故意发布了与事实不符的审计意见。检察官正在调查此事,但尚未提出任何指控。这一裁决还宣布,对安永处以50万欧元(约54.23万美元)的罚款,对该公司的5名现任和前任员工每人处以2.3万至30万欧元的罚款。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安永的行为是有意为之还是只是疏忽,目前还没有正式决定,而这将是决定安永刑事和民事责任的一个关键问题。

德国消费者游说组织Finanzwende的白领犯罪问题专家Konrad Duffy向媒体表示:

这项处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

长期以来,监管机构对Wirecard过于软弱,应该更果断地采取行动。

这是自Wirecard近3年前倒闭以来,安永德国公司面临的最严厉的监管制裁后果。安永因此失去了几个大的审计客户,包括德国商业银行、DWS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最近也没有获得任何重要的新委托。

德国公共审计师协会(IDW)主席Klaus-Peter Naumann表示:“这项为期两年的禁令是我们在德国从未见过的严厉制裁。”

Wirecard在2020年6月陷入破产,是欧洲战后最大的会计丑闻之一。此前披露的文件显示,Wirecard有一半的收入和19亿欧元的公司现金并不存在。十多年来,该公司一直接受安永的不合格审计。随后舆论矛头指向了四大,有人认为,现有的审计制度出了问题。

在这之后,德国监管机构彻底改革了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方式,以减少丑闻影响。媒体此前报道称,德国政府将终止于该国会计监管机构FREP(Financial Reporting Enforcement Panel)的合约,将对企业财报调查的权力将移交给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政府将对职业不当行为的最高罚款也提高了一倍至100万欧元。

安永德国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仔细研究Apas的决定,但尚未收到详细的法律结论。该公司表示:

我们很遗憾没有更早发现Wirecard的串通欺诈行为,我们已经从这件事上吸取了重要的教训。

该公司补充称,已采取“重大行动”来改善其审计质量和风险管理。该机构还设立了一个新的管理团队,并引入了额外的控制措施。安永称:“德国安永如今已是一个不同的组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