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总裁余晨:从Web2.0支付走向Web3.0


2023-4-23 10:07来源:移动支付网

日前,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总裁余晨出席了“2023香港Web3嘉年华「全球Web3支付创新论坛」”,并进行了《从Web2.0支付走向Web3.0》的主题演讲。

核心观点:

Web1是只读的,Web2是读写的,而Web3是拥有真正数据的。从这个角度看,Web3是对“监控资本主义”的自主性反制,我们希望重新掌握数据主权。

Web3的真正意义在于,它带来了一个像文艺复兴一样伟大的机制,让我们这些Memes的创造者真正宣誓对模因的主权,以及对文化基因和思想基因创意的主权,开启了一个模因经济的新时代,也就是所谓的创作者经济和创意经济的时代。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价值确认和价值交换,从这个角度,支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Web3的支付世界中有两个主要的挑战:合规问题,以及缺乏真正落地的应用场景。在Web3的世界里,我们也需要一个高效的合规框架。

以下为余晨演讲速记:

大家好,我是余晨,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在香港与大家分享。很多从事Web3的人都很年轻,易宝支付成立至今已经20年了,可能公司的年龄比很多做Web3的朋友们年轻不了多少。今天我将以Web2的背景向大家分享我的经验和看法。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易宝。易宝支付(YeePay.com)成立于2003年,是首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易宝支付通过为企业及企业用户提供安全、高效、智慧的交易服务,帮助其实现业务增长和数字化转型,致力于成为“领先时代的数字化交易服务商”。我们每年交易额大约有3万亿人民币。

提到支付,我想谈谈关于支付和Web3的大背景。Web3有一个经常被提到的词是“元宇宙”,很多时候人们提到元宇宙或互联网时,更多关注的是前端的社交、娱乐,以及像VR/AR这样一些吸引感官的、性感和炫酷的东西。但作为支付公司,互联网和元宇宙相关的不仅仅是娱乐和社交平台,更多的是交易的平台。互联网也好、元宇宙也好,价值更多地体现在交换和确认上,而不仅仅是展示。

当我们将互联网和元宇宙视为交易平台时,支付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支付是价值交换的最重要的媒介和通道,是非常重要的战略环节。如果我们从整个营销周期的角度来看,从用户看到广告,到他们在游戏、娱乐中看到一些吸引眼球的例子和线索,再到点击、关注并把它放入购物车,只有延伸到支付,整个环节才算完成。

支付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那么当我们谈到Web3时,它的最大价值是什么?实际上,Web3是关于数据主权的问题。我们经常说,Web1是只读的,Web2是读写的,而Web3是拥有真正数据的。都说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是每个人的资产。在Web2时代,个人的数据隐私都被大平台掌握。在互联网时代,如果数据可以被使用,那么你就成为了商品。因此,从这个角度看,Web3是对“监控资本主义”的反制,我们希望重新掌握数据主权。

互联网时代,“模因”这个词变得非常流行,所谓的互联网经济就是模因经济。人类不光是生物基因的载体,也是文化基因的载体。在互联网上,特别是在娱乐和社交领域,人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现象,这些现象都是模因的传播和拷贝。网红就是模因的传播者和创造者,他们很容易创造和传播模因。在Web1时代,人们主要是模因的消费者,而创意和文化基因基本上都是由大平台生成的。在Web2时代,每个人不仅是模因的生产者,也是消费者,但他们并不完全拥有自己的创意和模因。Web3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数据主权,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模因的所有者,拥有自己的创意、文化基因和思想基因。

在文艺复兴之前,艺术家大多都是匿名的,不在他们的作品上署名。他们只被视为作品的创作者、工匠,而不是真正的艺术家。文艺复兴以后,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等人开始在他们创造的作品上署名,以此宣布对自己的艺术创作和模因的主权,才真正开启了文艺复兴的时代。在这个意义上,Web3的真正意义在于,它带来了一个像文艺复兴一样伟大的机制,让我们这些Memes的创造者真正宣誓对模因的主权,以及对文化基因和思想基因创意的主权,开启了一个模因经济的时代,也就是所谓的创作者经济和创意经济的时代。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价值确认和价值交换,从这个角度,支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Web2.0时代,支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态系统,繁琐的环节从发卡行到收单行,再到网关,整个架构是中心化自上而下的层级式架构,因此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换需要很多的中介,交易效率低且交易成本高,特别是跨境支付,涉及到多个金融机构和地缘政治因素,以及复杂的监管环境,反洗钱、反恐和KYC合规,整个交易成本很高。

在Web3.0时代,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可以减少很多的中介环节,实现用户身份、现金流和资金流合一,很多的场景做到清算即结算,通过智能合约与各个业务环节进行更好地整合,这在传统的Web2.0时代是做不到的。虽然理想的途径很完美,但在现实实现中,我们离这样的乌托邦世界还很远,Web3的交易环节需要与Web2的基于卡组织、基于银行和传统账户的钱包有效连接,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缺,也带来了很大的出入金的机会。在生态圈里,有很多机构都在做这方面的业务。

在Web3的支付世界中,我们发现有两个主要的挑战。首先是合规问题,因为Web3世界中有很多的原教旨主义者,他们远离合规,强调绝对的去中心化,产生了很多风险事件,让我们意识到在Web3的世界里,我们也需要一个高效的合规框架。这是基于Web2经验的结果,因为我们来自Web2世界,很多支付公司和机构都是处于强监管的情况下发展自己的业务。

其次是Web3支付世界缺乏真正落地的应用场景,这也是我们作为Web2的支付公司能够为大家带来价值的原因。我们在实体经济和传统行业中已经实现了许多落地的应用场景。

下面简单讲三点:

第一个是合规的经验和体验。易宝作为一家运营二十年的支付企业,在Web2的强监管支付行业中拥有丰富的合规经验。当年我们第一批拿到央行的支付牌照,后来我们第一个拿到外汇局跨境的支付许可。当然我们知道从Web2升级到Web3的体系里,合规有很多的挑战。在去中心化和去中介的世界里,当所有的东西都是通过去中心化甚至是匿名的方式进行时,对于合规的监管机构来说从什么地方下手是非常大的挑战。今天只能以技术解决技术带来的新问题,从监管的角度,我们需要拥抱新技术以应对监管带来的新问题。

第二个从Web2世界带来的价值:实体经济和传统行业的落地场景。易宝主要做企业端和商户端的支付解决方案。我们为诸多垂直行业,如航空、旅游、酒店、电商、零售、跨境、Web3、政府、非税、教育等提供了与后台流程紧密结合的支付方案。实际上,如果您从内地飞往香港参加这场盛会,您很可能在后台使用易宝的支付系统,我们在航空业深耕多年。因此,在传统行业领域,我们有很多实际的落地场景。

刚才提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分享,是去年在中国整个的NFT元宇宙数字藏品市场得到了爆发,实际上,NFT和数字藏品的真正落地需要和传统经济实体行业结合,但很多传统企业缺乏技术能力。因此,我们开发了一个SaaS系统,帮助传统IP和品牌方发行、铸造和运营含有权益的数字藏品(NFR),为传统企业提供Web3落地平台。

作为持牌跨境结算机构,我们为跨境电商和外贸提供了结算通道。由于地缘政治的影响,跨境出口面临挑战,但我们看到了很多新的机会。我们把中国的文创产品做成NFT引入海外,但如果要结算到国内,同样需要合规的跨境结算通道,这里面也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总体而言,通过二十年的支付运营,我们有很多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实际落地场景,并利用Web3的虚拟经济来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些大量的应用场景是我们作为Web2支付企业的价值所在。

第三个从Web2世界带来的价值是我们二十年的运营经验。我们开玩笑说我们是从非典运营到新冠,过去二十年的运营经验加上每年3万亿的交易规模。做支付和做社交、娱乐不一样,因为我们在管理别人的钱,每一笔交易都很重要,不能出任何的差错,所以可靠性、可用性、安全性、反洗钱和合规、KYC等要求都非常严格,运营门槛很高。通过长期大规模运营的经验和积累,我们能够为Web3的世界带来很多的价值。

总结一下,我们认为来自于一个Web2世界的支付机构,在Web3时代带来最大的三个价值:一是合规;二是传统经济和实体经济应用场景的落地;三是长时间的运营经验的积累。我们相信在整个支付的生态系统,从Web2到Web3世界迁徙的过程中会带来很多的机会,我们也希望更多与Web3世界里的朋友碰撞,产生新的火花和机会,今天我们有很多的小伙伴在现场,希望接下来我们会有更深度的交流,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