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发行带来的政策性启示


2023-5-11 10:37来源:移动支付网

文章节选自:中国工业经济《数字人民币发行与数字支付发展的宏观经济影响研究》,作者:刘凯、郭明旭、李育

研究发现,随着传统纸币被替代程度的不断提升,长期稳态下的GDP与居民福利水平也会不断上升。相较于基准情形,当传统纸币完全被数字支付手段(包括数字人民币和第三方支付)取代时,中国长期稳态GDP与居民福利水平分别会增长约0.23%(相当于每年GDP增加2600多亿元)与0.10%。

这是由于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数字支付的发展提升了支付效率与安全性,降低了现金使用成本,因此会减少居民的现金需求从而增加储蓄,提升了货币乘数并压低了长期利率。同时,未来数字人民币系统与数字支付新技术会在企业层面和商业银行层面得到普遍推广,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通过降低信息不完全,改进信用体系和改善金融监管等渠道降低金融摩擦和商业银行的最低资本要求,使得数字人民币发行以及数字支付的发展更加有利于投资与长期经济增长,从而促进GDP与居民福利水平的提升。

研究还发现,当宏观经济面临外生冲击时,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协同数字支付的进一步发展会提升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和逆周期调节作用,使得宏观经济在面对冲击时能够灵活调整,降低了宏观经济变量的波动率。此外,若央行实施最优货币政策,那么在传统纸币完全被取代的情形下,最优货币政策可以进一步降低经济波动带来的居民福利损失约12.80%。

基于上述研究结论,本文提出如下政策启示:

(1) 完善数字支付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与数字支付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和居民福利的提升,也有利于降低宏观经济波动,但这一作用的发挥有赖于相关基础设施足够完善,进而使得数字支付工具能够实现对传统纸币现金的完全替代。因此,中国人民银行及相关部门要不断丰富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完善相关设计和基础设施,其中包括相关法律法规的确立和完善、加强隐私保护,提供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等措施,确保数字人民币相对传统纸币在支付效率.使用成本、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一个更加快速高效、可靠稳健、开放竞争的数字支付体系。

(2) 依托数字人民币,提升政策有效性与政策间协调性。通过最优货币政策的分析,本文认为,伴随着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以及数字支付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在实施货币政策时应提升对产出缺口的敏感程度,这样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更好实现其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的职能。此外,数字人民币未来的发行为宏观经济政策之间的联动提供了便利性,相关部门应当以此为抓手,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产业政策等宏观政策之间的协调与配合。

(3) 加强与数字人民币和数字支付相关的社会科普与宣传工作,提升人们对新支付方式的接受程度。零售型CBDC是面向公众发行的通用型数字货币,因此人们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和使用程度决定了数字人民币的经济影响能否发挥到最大。尤其是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数字支付的需求空前高涨,中国人民银行可在此特殊背景下加速数字人民币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加速推进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与发行工作。

(4) 在企业层面和商业银行层面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在面向居民稳步推广零售型数字人民币的同时,相关部门需要研究未来如何在企业层面和商业银行层面普遍推广数字人民币和数字支付的相关技术,加快建立和发展相关数字产业,最终形成覆盖整个支付结算领域和金融系统的数字货币和支付网络系统。届时,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优势以及网络效应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这将通过降低金融摩擦和改善金融监管等渠道使数字人民币发行与数字支付的发展对实际GDP和居民福利的提升作用更大。

数字人民币及数字支付的发展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从全方位多个角度深人分析,而本文的探讨则为其提供了一个起点和参考。本文并没有研究数字人民币发行对金融市场稳定及金融风险的影响。本文倾向于认为,在目前数字人民币设计方案下(不计付利息、替代MO),数字人民币发行对金融稳定的影响有限,相关问题留待以后研究。另外,数字货币和支付系统建设还关乎隐私保护,法律法规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与其他学科共同研究探讨。在未来的研究中,可以基于本文的模型与框架进行多方面拓展。例如,引入对外贸易和对外金融部门来探讨开放条件下数字人民币发行和数字支付进一步发展的经济影响以及数字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此外,尽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数字人民币将不计付利息,但随着数字人民币对传统纸币的替代,计息的数字人民币将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箱,并通过多种渠道对宏观经济产生更显著的影响,而且还会对金融系统稳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计息数字人民币发行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也是未来一个重点研究方向。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