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苏省各个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看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方向


2023-5-24 9: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去年年底以来,随着第四批试点城市的加入和部分试点地区的扩围,数字人民币试点3年以来,基本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试点地区,10家指定运营机构竞相发展的局面。同时也在零售、交通、教育医疗、公共服务、普惠金融、企业数字化、跨境支付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

去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已经从推广启动向扩面增量方向发展,多个试点地区陆续发布了数字人民币试点相关工作方案。目前,全省范围均被列为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只有广东、江苏、河北、四川、海南五个省份,从近来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实践中江苏省先拔头筹,在试点工作的布局和实施上形成了一份份完善而有针对性的方案。

从领域细分到各地级市,江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

2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该方案为整个江苏省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定下了基调,江苏也成为首个公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的省级行政单位。

省工作方案强调了9大重点任务,分别包括零售支付、公共领域、普惠领域、重大战略领域、特色示范应用、开放应用生态、开展宣传推广、完善监管、健全风控等方面。其中零售支付领域详细提到了生活缴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高频场景,公共领域提到了财政支付、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税费缴纳、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

各行业工作方案则分别结合了自身领域的场景特点和业务实际,针对该重点领域和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

另外,自省工作方案发布之后,江苏各地级市单位也开始着手进行数字人民币推广实践,并陆续发布了相关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苏省有包括苏州、连云港、徐州、淮安、南通、宿迁、无锡在内的7个地级市发布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的试点工作方案。各地级市在贯彻落实省工作方案基本思想和路径的同时,对试点任务进行了改善和细化,形成了一套适合当地的工作方案,其中苏州、苏州相城区的工作方案更是表明了时间,不排除明年还会更新新的方案内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江苏省的数字人民币推进思路来看,无论是各领域还是各地方的试点方案,其基本明确了一条主要目标即,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

交通、文旅、民政、住建、教育……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方向?

目前,江苏省除了省工作方案之外,共出台了5个细分领域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包括交通、文旅、民政、住建、教育等5个方面。这几个领域作为比较有特色的行业,不仅有着各自对应的监管机构,在行业属性上也具备一定的特点,在相关部门的配合和促使下非常适合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

那么结合以上5个方面,数字人民币后续扩面增速和试点推进都有哪些重点呢?从各领域、各地方的工作方案中我们似乎可以找到一些方向。

第一,零售民生消费领域的扩面增量。消费和民生关乎着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场景,是数字人民币需要最先普及和扩大覆盖面的领域。因此,需要率先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商圈、农贸市场、连锁超市、文化娱乐、运动健身、餐饮酒店等领域的应用,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另外,要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水、电、燃气、通讯、有线电视缴费等民生方面的覆盖面,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便捷性。最后,可加快推动旅游景区、文化街区、文博场馆等文化旅游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购票、购物,完善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受理环境。

第二,公共教育医疗领域的加快应用。公共领域主要包括公共服务和公共交通出行的应用场景,公共领域除了民生服务之外还应该拓展至更多政务服务,实现当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数字人民币的全覆盖;而公共交通则包括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客运、停车场、油(气)站等各方面。教育医疗领域则需要打通包括通学杂费、各类考试报名费、医疗费、医保结算款等在内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同时配合智慧校园、智慧医院的建设,探索智能合约在教培领域的应用。

第三,金融普惠创新领域的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与金融普惠有着天然的相性,银行账户松耦合能拓展社会公众数字人民币服务的渠道,应发挥数字人民币软硬钱包的便利性优势,开发更多无障碍产品,降低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使用门槛。利用数字人民币为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资金管理、薪资发放、进销存等服务,稳妥推进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小微贷款、专项补贴,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理财产品,推动其在金融服务方面应用。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技术优势,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资金监管、数字身份、数字贸易、跨境交易等创新领域的应用。

第四,宣传监管风控领域的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进离不开宣传推广,应积极开展红包、消费券等推广活动,采取优惠措施激励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提升交易活跃度。同时不仅在用户层面需要加强宣传扩大认知,包括银行业、支付行业等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也需要开展宣传、学习、认知的工作,做好运营服务和商户培训,建立高效的咨询、投诉处理工作机制。最后,运营机构、监管部门需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持续提升业务风险防控与技术安全防护能力,完善数字人民币业务流程、操作规范及内控制度,加强系统运维和技术保障。完善金融监管基础建设,探索建立数字人民币业务管理制度,明确参与主体权责关系。

当然,除此之外各地区还结合数字人民币探索数字金融、数字政府、特色示范区等应用项目,这些同样有利于数字人民币在试点过程中的应用生态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的产业集群效应,形成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数字人民币生态环境。

最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离不开政府和政策的支持,江苏省在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领导、组织、政策的优势,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机制,这为各地的试点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借鉴,也为数字人民币的行业共建提供了方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