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App小程序已上线,未来或将打造开放平台?


2023-6-5 11: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更新,新增“乘车码”功能,目前仅支持杭州、绍兴2个城市开通数字人民币乘车码,可用于乘坐杭州地铁、绍兴地铁、杭海城际。

乘车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已支持多种方式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随着2层运营机构、2.5层机构的推广,目前已在多个场景落地使用。而公共交通领域或是其中的代表场景。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乘坐公共交通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方式已有多种,包括但不限于:

一是在各地铁公交App上扫乘车码,通过绑定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扣款,这是多数试点地区已实现的;

二是在线下自助设备或线上App购票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三是直接通过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刷一刷;

四是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直接扫付款码进行扣款,目前支持部分地区的公交、轨道交通。

五是扫数字人民币乘车码,除了可在数字人民币App上展码,目前也能在2个城市的地铁App展码。

数字人民币App上小程序已上线,未来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乘车码功能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线,是以小程序的方式。

那小程序,意味着什么呢?

当前,不管是微信、支付宝、抖音、百度等超级App,还是云闪付、各手机银行等金融支付App,均在打造小程序。各家建设小程序开放平台,既是生态壁垒的打造,也实现用户活跃度的提升,带来的流量和价值将会不断扩大。

尤其是微信、支付宝两个国民级应用,已打造全方位的小程序平台,包括各种金融服务和生活服务。

据腾讯2022年报,小程序使用时长为去年同期的2倍,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支付业务受益于小程序商业生态系统的活力,在2022年第四季度,小程序贡献了百分之十几的商业支付金额。

显然,小程序给微信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用户活跃度和支付业务增长。

虽然数字人民币App不是社交应用,但通过小程序打造开放平台,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

其实,数字人民币和小程序之间的联系,在之前有所体现。

在数字人民币App钱包快付管理中,目前支持多个基于小程序的商户平台,且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作为支付平台加入钱包快付系统,更多小程序正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另外,数字人民币App于2022年末更新至1.0.16版本时,新增现金红包功能,支持通过微信、QQ、支付宝等给好友或群组发红包。其中在微信、QQ上,是以数字人民币服务号小程序提供现金红包功能。

以此可见,之前数字人民币App与小程序之间的联系,似乎更多的是对外赋能,赋能外部平台,但对数字人民币App本身并未带来较大的活力。而数字人民币App中小程序上线,或意味着其将要打造开放平台。而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甚至是必然的。

一方面,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具有极强的普惠性。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试点推广,也是拓展公众可得性的体现。而打造小程序平台,可更好地链接更多应用场景,渗透至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达到金融普惠的目的。

另一方面,现实中数字人民币App的用户活跃度相对偏低,最能带动使用消费的时间段,是各试点地区发放消费券之时。毕竟数字人民币App功能比较单一,除了支付、设置等相关功能,并没有实际的使用场景。若打造小程序平台,可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习惯,从而提升使用数字人民币活跃度。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数字人民币App上的乘车码小程序,其开发者主体是交通银行浙江分行。而交通银行是2层运营机构之一,数字人民币App本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运营机构共建的App。所以数字人民币App上线运营机构所开发的小程序,合情合理。

那么,未来,若数字人民币App小程序平台确实在计划之内,其会开放给所有的开发者呢,还是仅限于运营机构及相关开发者,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