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会如何扩围


2023-11-17 18:4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移动支付网消息:去年12月,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扩围到第四批,在前三批的基础上由此前的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新增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

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3年多,已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试点地区,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2023年已至岁末,这一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不断拓展,应用创新持续推进,但是在试点城市的扩围上并没有延续开放,那么接下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会如何扩围呢?

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分布情况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多达26个,试点范围基本涵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

移动支付网整理了数字人民币四批试点地区的拓展之路,并绘制出基本布局图。

第一批(4+1):深圳、苏州、成都、雄安、冬奥会场景;

第二批: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

第三批:天津、重庆、广州、福州、厦门、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

第四批:广东省、江苏省、河北省、四川省(第一批扩大至全省)、新增济南、南宁、防城港和昆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从图中可以看出,目前支持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全省地区包括江苏省、广东省、四川省、河北省以及海南省,直辖市有上海、重庆、天津。可以说,这几大试点地区分别处在我国地理方位东南西北片区,且分别涵盖我国的四大城市群,即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

从试点地区的拓展来看,目前仍然以沿海及靠近几大城市群为主。

从试点地区覆盖的一级行政区范围来看,23个省已有试点城市的包括河北、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南、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陕西(没有试点城市的省份包括山西、黑龙江、吉林、安徽、江西、河南、湖北、贵州、甘肃、青海、台湾),5个自治区已有试点城市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4个直辖市已全部覆盖,2个特别行政区目前没有试点,但已经开始探索一些相关的跨境应用。

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如何扩围?

中国人民银行在《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曾提到,要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的原则,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点测试。

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地区的选择综合考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各地产业和经济特点等因素,有利于试验评估数字人民币在我国不同区域的应用前景。

目前,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进,试点地区的拓展已经有了一定范围,但仍然存在着一些可提升空间。

在移动支付网看来,一方面是中部城市入选试点的相对较少,目前仅有长沙、重庆以及西安位于相对中部的位置,包括湖北、河南、安徽、江西、山西等地区均还没有支持试点的区域,其中武汉、郑州、合肥等城市都是新一线里的代表,也是为数不多还未入选试点的城市。

另一方面,自治区入选试点的区域相对较少。目前5个自治区已有试点城市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其中试点城市为南宁和防城港,自治区占据着较为广阔的西南西北土地面积,且作为我国广大少数民族的聚集地,也是我国发展相对落后以及位置相对偏远的区域。数字人民币的试点需要考虑金融普惠与普适性,适当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特点进行相应的功能优化,包括语言和方言等。

至于接下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会如何扩围,移动支付网认为会有几个路径选择:

第一是,继续开放第五批试点地区,通过拓展试点城市的方式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在试点城市的选择上主要以未支持省市为主。

第二是,复制第一批开放全省的方式,开放部分试点地区至全省,但是目前第二批里有长沙、青岛、大连、西安扩展,在试点省份上并没有代表性,相对而言可能性不大。

第三是,考虑到目前试点地区已经足够多,是否可直接开放全国试点。目前来看第三种可能性最低,毕竟数字人民币从试点到如今也不到4年时间,官方对于试点的态度仍然是稳妥推进。

结语

数字人民币的试点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平缓的过渡期,一方面需要适时地扩大试点场景的覆盖面,在探索创新应用的同时,落实已有零售支付场景的扩面增量;另一方面需要在试点氛围上下功夫,监管指引、政府带头、银行出力、企业合作,共同提升试点地区的应用环境。至于,试点地区的拓展,是当地金融创新氛围的体现,也是其对于金融探索的一个重要方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