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长三角数字金融研讨会暨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大会成功举办


2023-12-20 10:06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9日,以“数币生态 数智创新”为主题的2023长三角数字金融研讨会暨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大会在苏州相城举办,数研所业务专家、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州市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研究中心相关领导出席。大会主要分为4个篇章,分别从创新推广路径、创新金融应用、共建产业生态、智能合约应用方面进行分享与交流。

苏州市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陆志东为大会致辞。他透露,苏州始终把金融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金融业转型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关键抓手。作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苏州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超2万亿元,占全国总交易量超三分之二,各项核心指标领跑全国。截至11月末,全市开立个人钱包2914万个,对公钱包192万个,落地场景108万个,商户门店数69万家。

聚焦商业推广,推动路径创新

自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其市场化、商业化发展便受到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曾表示,数字人民币坚持市场化发展,激励各方合作共赢。在坚持央行中心化管理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开展推广活动。

会上,中银金科(苏州)新技术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宇超以“数字人民币市场化应用探索”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相城区作为苏州市甚至长三角数字人民币试点和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和先行者,率先探索建设了一批数字人民币创新示范场景,并由点及面、串珠成链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全面铺开。

会上数字人民币创新示范项目正式发布,后续相城区将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示范场景深化建设和复制推广,打造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的“相城模式”。

会上还发布了江苏金服商业集成场景及产品。据了解,相城联动省、市金融国企成立全国首家、全省唯一数字人民币综合运营商江苏金服数字有限公司,推动了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解决方案的集成和市场化推广。

创新金融应用,强化数币赋能

数字人民币高度可信、支付即结算、可编程等多个特性可以让其无缝链接各种场景。目前,供应链金融和跨境支付是多家机构探索的方向。

供应链金融成为数字人民币的重要应用领域。数字人民币为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提升了供应链金融服务质效。

苏州城投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总经理熊非从“供应链金融提质增效新路径——数字人民币助力产融协同新突破”角度进行了分享。

新国都跨境支付业务运营中心总经理熊行则进行了“推动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领域应用的积极力量”主题分享。

会上,江苏金服数字有限公司与苏州城投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就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二者将合作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创新。

共找链主企业,共建产业生态

数字人民币目前尚在试点阶段,它的快速发展和推广应用必然离不开生态助力。

华为苏州城区业务部总经理程俊杰就“共建数字人民币生态”进行了主题分享。

据了解,相城区除了强化党建赋能,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协同推进模式,还推动法律服务融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和数字金融产业发展。

会上还启动了2项行动,分别对应党建、法治2个方向,具体为“党建联建解难题数币赋能促发展”行动和“法护数币E路启航”行动。

会上还进行了“相融+”合作伙伴签约,共有2批:一是上海携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苏州成方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金服数字有限公司的数字人民币沪苏联动合作签约。二是数字人民币生态圈伙伴签约,其中,苏州跨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第五纪数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元隆数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进行华为生态圈企业签约;北京银行苏州分行、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楚天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绿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好活(苏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有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绿色金融+数币生态合作伙伴签约。

此外,长三角金融科技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据悉,2022年9月19日,相城区与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动设立长三角金融科技实验室,2023年9月,实验室正式揭牌,在此基础上,积极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

科技赋能金融,践行守正创新

目前来看,数字人民币的盈利模式和想象空间主要在于可编程性。在这一特性支撑下,搭载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能够渗透到更多领域,解决很多痛点问题。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高级业务专家陆云瀚、华为数字人民币创新中心主任刘欣、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步添、北京银行苏州分行数字金融部总经理卞文君、苏州聚方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沐沐讲数币创始人沐沐等多位专家围绕数字人民币在智能合约领域的应用方向、应用优势以及资源支撑等展开交流讨论。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