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进入了“缩量时代”


2024-4-2 18: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自2021年信用卡发卡量突破1亿张后,招商银行信用卡发卡量如今又回到了亿张以内。

招商银行近日发布的2023年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信用卡流通卡9711.81万张,较上年末的10270.93万张减少约560万张,下降5.44%;流通户6974.04万户,较上年末下降0.37%。招商银行年报称,这主要是其更注重高质量获客,新户获取规模有所下降。

无独有偶,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发卡量也出现回落。

根据工商银行近日发布的2023年度报告,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1.53亿张。而去年同期,工商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则为1.65亿张。相比之下,工商银行去年信用卡发卡量减少1200万张,整体大约回到了2018年的水平。(注:2018年工商银行信用卡发卡量为1.51亿张)。

信用卡数量下降将成为常态

无论是“零售之王”还是“宇宙大行”,就发卡量指标来说,它们信用卡业务似乎进入了“减量时代”。

事实上,除了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外,在目前已发布了年报的主要银行中,交通银行也在信用卡数量统计口径上出现下降。数据显示,相比于2022年,交通银行去年的在册卡量减少了318.41万张。

平安银行在2023年报告中公布的信用卡数量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改为“流通户数”口径,截至2023年末,该行信用卡流通户数为5388.91万户。而平安银行于2022年报告中信用卡数量统计为“流通卡量”,截至2022年末时,该信用卡流通卡量6899.72万张。简单来说,平安银行信用卡2023年的“流通户数”和2022年的“流通卡量”间,有超过1500万的差距。当然这两项数据不能简单相减,“一户多卡”的情况也非常普遍。但若再往前追溯一年,截至2021年末时,平安银行信用卡“流通卡量”为7012.65万张。换言之,2022年的时候,平安银行信用卡流通卡量就已出现下降,减少了112.93万张。

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则是为数不多的“报增”银行。截至2023年末,中信信用卡累计发卡11552.06万张,较上年末增长8.37%,增加891.77万张;光大银行信用卡客户5092.69万户,年新增328.03万户。

从人民银行公布的信用卡发卡量来看,自2015年以来,信用卡(含借贷合一卡,下同)数量经历了连续多年的增长,直到2021年见顶。2022年出现了小幅下降,彼时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98亿张,同比2021年下降0.28%。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人民银行《2023年全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全国共开立信用卡7.67亿张,同比下降3.89%,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4张(2022年为0.57张)。

无论是银行财报公布的数据,还是支付体系运行情况的数据,似乎都告诉我们,信用卡数量增长的盛宴已经结束了,甚至从2023年开始,进入了“缩量时代”。

过去多年来,各大银行为抢占信用卡市场份额,纷纷给在一线的业务经理加任务,简单粗暴地将发卡量、客户数量等作为单一或主要考核指标。相信不少在办公室伏案上班的同学,都有遇到信用卡办卡上门推销的经历。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沉重的任务压力以及缺乏有效的监督,使得信用卡市场中机会主义盛行,信用卡绝对的发卡量一再增长。

然而需求总是有限的,如此一来很容易导致无效卡、睡眠卡慢慢充斥整个市场。更重要的是,2022年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有要求,银行连续18个月以上无客户主动交易且当前透支余额、溢缴款为零的长期睡眠信用卡数量占总发卡数量的比例不得超过20%,超过该比例的银行将不得新增发卡。

2023年开始,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清理睡眠信用卡。这样一来,整个信用卡领域的卡量就不可避免地减少。

交易手续费、消费额、信贷余额等指标或行业性普降

除了信用卡发卡量,其他一些指标也出现了下滑。

招商银行2023年度报告显示,期内实现信用卡交易额48149.67亿元,同比下降0.44%;实现信用卡利息收入635.15亿元,同比下降0.72%;实现信用卡非利息收入272.28亿元,同比下降3.02%。招商银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95.25亿元,同比下降8.76%,主要原因则是信用卡线下交易手续费收入下降。

工商银行2023年度报告显示,期内其信用卡贷款余额达6897.31亿元,相比2022年有接近500亿元增量,但整体占其零售信贷的比例仍在8%以下。2019年以前,信用卡贷款在工商银行零售贷款中占比能超过10%,2020、2021年则跌至9%左右,而2022、2023年则进一步下跌。尽管在“零售贷款为先”“坚持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等策略下,工商银行全年个人非按揭类贷款亦有所增长的情况下,但信用卡贷款在其中的比重贡献率其实没有起色。数据还显示,2023年工商银行信用卡消费额2.24万亿元,连续第4年下滑,整体规模低于2017年的水平。

根据数据,不难发现其他银行信用卡部分关键指标也出现了下滑。

2023年,中信银行信用卡交易量27159.95亿元,同比下降2.73%;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594.21亿元,同比下降0.67%。

平安银行2023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13.1%,主要原因是信用卡业务手续费收入减少;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5140.9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1.2%;2023年全年信用卡总消费金额27815.0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39万亿元也下降不少。

2023年报告期末,光大银行信用卡客户交易金额23745.81亿元,上年同期为27566.07亿元;实现业务收入430.60亿元,上年同期为439.68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在信用卡业务经营管理、发卡营销行为、授信管理和风险管控、资金流向、信用卡分期业务规范管理、合作机构管理、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等方面都做出了相当具体的要求。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该文件将促使信用卡业务真正意义上步入存量运营的新阶段。

招商银行在2023年财报中透露了关于信用卡业务的风险管理,表示基于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将审慎安排策略部署,优化客群结构和资产组合策略,协调区域业务发展,重构新形势下风险与增长的平衡。

交通银行在2023年财报中表示,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明确信用卡业务高质量发展目标,做好完善新户准入政策、优化存量客户经营策略、加强风险资产管理、强化贷后催收管理、优化迭代计量模型等控制风险等重点工作。

平安银行2023年财报也指出,将积极应对外部经营环境变化,推进信用卡业务转型升级,主动深化存量客户经营,加大优质客户的经营力度。

当精细化运营、高质量获客、巩固资产质量、优化消费结构等成为银行在信用卡业务布局上新的目标,信用卡的交易手续费、交易额、信贷余额、整体营收等指标出现行业性的下滑,也就不难理解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