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动力焦坤: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商业化难点及经验


2024-4-9 17:18来源:移动支付网

自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其市场化、商业化发展便受到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曾表示,数字人民币坚持市场化发展,激励各方合作共赢。在坚持央行中心化管理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开展推广活动。

“随着试点测试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在彰显便捷性、优化普惠性、突出创新性、保障安全性、体现合规性、加强可持续性等方面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化研究和探索。”

“要坚持市场化,在数字人民币发展、推广、普及过程中,政策设计要充分激发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地方政府等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推动运行中要鼓励竞争。”

央行在座谈会中也不止一次提到了数字人民币的可持续发展和市场化问题,可以说数字人民币未来的发展仍然需要市场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

数字人民币在试点阶段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是充分给予市场主体的自主优势和创新能力,在央行中心化管理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而随着试点的推进,无论是技术路线还是市场配置都需要标准规范来约束。

2022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刊发的《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文章中也透露,要在坚持中心化管理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开展推广活动。利用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特性,打造开源生态平台。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大资源投入,促进受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推进、行业规范越来越完善的环境下,数字人民币如何配置市场化资源、完善商业模式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而“智能合约”作为数字人民币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如何利用智能合约优化场景落地,走出商业化闭环,也是其可持续发展的重点!

4月18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会上软通动力数字人民币业务负责人焦坤将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商业化难点及经验》为主题,介绍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商业化难点,分享其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商业化经验。

焦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二十年金融IT经验,软通动力数字人民币业务负责人。服务对接过多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致力于服务金融与商业的场景融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