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智库:现金贷行业研究报告


2019-8-28 19:33

在过去的几年中,金融科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着传统的金融行业,而现金贷则是中国金融科技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2015年到2017年,现金贷行业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到社会舆论不断与强势监管来袭的戏剧性变化。

一本智库作为金融科技行业的观察者和分析者,试图客观地从全方位的角度向读者阐述和分析现金贷行业。这其中包括了从行业的角度分析现金贷行业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从监管的角度分析现金贷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一本智库着眼于借款人,试图刻画出借款人的完整画像,从客户的角度去理解现金贷的需求和其对借款人生活造成的影响。我们也充分探讨和分析了国际上对于此类贷款的监管经验,以及这些监管方式的成效。本报告也试图厘清在现金贷行业标签下的争论点,例如现金贷行业与普惠金融的关系、高利率与普惠金融的关系、多头借贷与金融危机等。

不论对现金贷是褒是贬,不可否认的是,它满足了我国大量没有信用记录的蓝领人群的金融需求。在监管来袭,浪潮褪去以后,我们并不认为现金贷行业和其服务的客群应该被遗忘。相反,我们需要进一步探讨现金贷行业乱象的根源、在监管新政下行业从业者应该如何应对、是否有更好的方式服务这一客群。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的信用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整体国民的金融素养有待成熟,这注定了我国的消费金融会走上一条漫长的发展道路。科技创新无疑是助力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科技创新的边界在哪里?如何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以最终实现普惠和大众的金融?这需要行业、学界和监管层不断地对话和探索。本报告也从这些方面分析了国际上值得借鉴的经验。

本报告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了对公开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对行业从业者的深度访谈和从历史角度分析行业的本质。报告中若有不当之处,恳请谅解。

此外,感谢在报告撰写中向一本智库提供宝贵素材的各家机构,感谢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和融慧金科向我们提供的数据支持,感谢调研企业与我们分享客户画像和行业知识,也感谢一本财经记者团队提供的鲜活的一手资料。

纵观各个国家的消费金融发展史,都有过危机时刻和起起伏伏的阶段,正是在危机时刻,行业得以不断调整,回归正轨。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第一部分 现金贷行业发展概况 
一.互联网金融发展史:P2P到消费金融到场景分期到现金贷 
二.现金贷行业兴起发展的驱动因素 
(一)P(政策)——鼓励消费,监管不明朗
(二)E(经济)——经济发展,传统金融服务不足 
(三)S(社会)——年轻群体超前消费意愿强烈 
(四)T(技术)——技术助力金融发展  
三、行业特征 
第二部分 现金贷行业客群分析  
一.数据图解  
二.案例分析  
三.结论
四.蓝领人群画像 
五.对现金贷客群的争议和思考
六.中美现金贷客群分析  
第三部分 现金贷商业模式  
一.放贷主体  
二.产品形态 
三.资金 
四.流量 
五.风控 
案例:快牛金科  
六.贷后 
七.逾期水平 
八.盈利模式 
九.美国现金贷行业发展概况  
案例:ZestFinance 
案例:LendUp  
第四部分 现金贷行业产业链分析 
一.流量公司 
二.第三方公司  
三.资金资产对接 
四.中介 
五.行业培训和猎头  
六.现金贷的资本市场之路 

第五部分 现金贷行业争议与国际监管经验
一.行业争议  
(一)消费者权益保护  
(二)商业模式可持续性
(三)个人数据保护  
(四)过度放贷与金融稳定 
二.国际监管经验 
(一)美国  
(二)英国  
(三)澳大利亚 
(四)日本  
(五)加拿大  
(六)印度  
第六部分 现金贷监管浪潮 
第七部分 现金贷行业的“后监管”现状 
一.利率下调 
二.场景消费成了唯一的出路 
案例:Affirm  
三.余额代偿市场 
四.转型其他信贷种类  
五.技术输出转型 
案例:和创金服 
六.出海东南亚 
七.产业链萎缩 
八.催收与反催收 
九.后续监管难点 
第八部分 现金贷行业的思考与前行
一.如何更好的服务客群 
案例:Earnin  
二.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  
三.负责任的借贷主体  
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五.借款人能力建设  
案例:Squirrel
六.回归金融科技的本质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