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行为与安全研究报告


2020-1-15 21:57

2019 年,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财富管理业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推出的11 条对外开放措施中有就有2 条直接与财富管理业相关,如允许外资参与设立、投资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及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等。再如,中国证监会将取消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时点提前到2020 年,继沪伦通后又推出中日ETF 互通,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外资养老保险公司等。

2019 年,我国进一步深化落实“资管新规”的分市场细则,如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推出、银行理财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的通知等。证券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箭在弦上,相继把经纪业务委员会或经纪业务部升级改造为财富管理委员会或财富管理业务部。此外,进一步优化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范畴,如关于集合资金信托投资的相关法规等;推出基金公司的投资顾问服务,目前仅允许五家基金公司开展试点工作。2019 年,国内财富管理市场还有三件事值得关注,第一,P2P 基本进入全面清理整顿阶段;第二,独立三方机构相继“踩雷”,遭遇信任危机;第三,上海一中院审理首例遗嘱案,将其认定为遗嘱信托并依信托法进行审理。

展望2020 年,将有更多问题值得关注。其一,如何提高财富管理机构/业务的资产管理能力?其二,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如何?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独立三方该何去何从?其三,证券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该如何转型?其四,保险公司在财富管理业务中将扮演何种角色?其五,基金公司的投资顾问业务能否再次激活基金市场?其六,完成孕育期的家族信托能否稳健踏入爆发期?其七,如何构建特色的财富管理IT 系统?其八,2020 年,财富管理或潜在哪些风险?又该如何防范?其九,互联网理财的潜在风险有哪些?有何对冲策略?

鉴于此,由腾讯理财通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发布的《互联网理财行为与安全研究报告》在关注发布互联网理财指数的同时,本年度我们在分析互联网理财市场和行为的基础上剖析互联网理财的潜在风险与应对策略。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