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为智能手机锦上添花 曲高和寡普及尚待时日


2012-8-14 10:31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发展,具有NFC(近场无线通信技术)功能的手机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市场研究公司BergInsight近日表示,采用NFC的手机销售量今年将会出现井喷,相比去年将会 增长超过2倍达到大约1亿部,预计2016年NFC手机销量预计将从去年的3000万增加到7亿。智能手机内置NFC技术等一系列物联网应用,将使产品更 具竞争力,用户也可以体验到更丰富多样的终端应用。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NFC手机进一步普及还需解决成本高、手机平台标准不统一、消费者使用习惯尚待培养等问题。

NFC为智能手机锦上添花 曲高和寡普及尚待时日

  NFC技术受终端厂商热捧

  NFC手机支持数厘米距离上的无线数据通讯,通过近场无线通信技术可以进行手机购物、音乐下载、电子盘存储以及图片名片的交换等,这一功能符合 了目前快节奏都市生活,因此受到了各大终端厂商和消费者的大力追捧,销量也一路看涨。根据BergInsight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带NFC 功能的手机出货量为3000万台,销量同比翻了10倍。其还预计,2012年NFC手机销量有望达到1亿部,相当于去年的3倍;且2016年将会增长到7 亿台。

  正是因为NFC技术带来的巨大商机,很多企业已经将NFC列为发展的战略重点。早在2010年11月,谷歌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 特就表达了对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的期待。一个月之后,谷歌便宣布新版便携设备软件平台“Android2.3”支持NFC,并且在智能手机 “NexusS”中嵌入了NFC功能。谷歌表示,未来所有Android手机将内置NFC芯片。

  实际上,看好NFC的并非谷歌一家。美国微软公司、苹果公司、加拿大RIM、韩国三星等智能手机行业的枭雄也都在密切关注NFC。由于微软计划 在2012年底推出WindowsPhone8平台,其中纳入NFC技术。可以预见,搭载WP8与Windows 8系统的设备可以实现互联互通。此外,去年十月份发布的苹果新一代产品iPhone 4S也支持NFC技术,用户可以通过此项技术与苹果iTunes支付方式相通,从而实现手机支付。

  当智能手机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NFC也开始逐渐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智能手机“联姻”物联先锋NFC为用户带来更多丰富应用

  由于NFC能在设备之间实现简单、安全的互连,同时操作简便,通常作用于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PC和智能控件工具。作为物联网中的典型应用,NFC与智能手机的联姻,势必在电子消费市场上掀起一场狂风骇浪并深刻改变用户生活常态。

  近场通信领域最常提及的情景是将NFC智能手机当作“电子钱包”来使用。每位顾客都可以将智能手机靠近支付设备以支付餐馆账单,或快速、安全地 完成自助购物。去年5月,Google宣布测试移动支付系统GoogleWallet,用户只需将一款内嵌NFC芯片的移动设备在特殊终端前扫过,即可完 成付款。今年,沃达丰与Visa、三星与Visa都将在NFC领域展开合作。金融技术公司Fiserv的移动解决方案经理CalvinGrimes表示, 他希望NFC移动支付在2014或2015年再成为大众市场。他称:“我认为我们将在2013年看到一些早期行为。五年后,我希望我不需要再随身带着钱 包。”

  智能化适应和日常物品管理将会让NFC获得更大的施展空间。NFC将会在区域监控、医院内就诊管理、快递库场管理等方面大有可为,未来将可见到 许多终端产品采用NFC,并且会在智能手机、数字电视、机顶盒、耳机、计步器、汽车中控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半导体巨头Intel日前与日产联合宣布,以 Atom为核心的车载娱乐系统将使用在日产2013年款英菲尼迪(Infiniti)产品线上。据悉,未来车载娱乐系统除普通功能外,还可为用户的智能手 机提供云服务如车辆监控等功能。此外,比较实用的是,汽车开门方式也可使用手机利用NFC功能来实现,而不需要配备专门的钥匙。

  可见,NFC的多样化应用无疑将增强智能手机用户的使用体验与工作效率。易观观察家何玺认为,随着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NFC在各领域的应用将更加普及。而NFC作为物联网中的典型应用,启迪着人们对物联网时代的猜想。

  NFC手机普及尚需迈过几道坎

  NFC手机的发展前景很美好,但进一步普及依然存在诸多挑战。

  首先是厂商方面。由于其中所牵涉到的包括手机厂商、移动通信运营商、公交公司、银行、银联等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很多,使得整体的商业模式复 杂化。有业内人士称,经过NFC芯片的加入,成本需要增加几十块钱。而普通手机增加几十块钱的成本对终端厂商来说,是很有压力的。手机终端厂商加载了 NFC功能以后,如果不能从手机支付这个链条中分得利润,如果运营商定制没有补贴,终端厂商并不愿意增加10%以上的成本来制作NFC手机。因此只有各个 产业环节通力合作,形成一定的权责和利益分配,才能实现NFC的真正落地,进而推进应用的普及。

  其次是统一的标准。目前各平台之间尚不兼容,如果没有一套可以得到各方认可的统一标准,传来的信息不是乱码就是内容错位,这类跨平台应用依然遥不可及。另外,各平台内部的分裂,也让NFC技术发展再添难题。

  最后,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在短时间内尚难以改变。众所周知,人们接受新事物时遵循某种方式,接受新技术也比较慢,即便新技术明显比原来更加方便也 并不足以改变用户的行为。NXP大中华区智能识别事业部业务发展总监CiaranFisher认为,用户习惯的培养(用户教育)将会是NFC手机普及的主 要挑战。

  因此,NFC技术的普及不仅需要借鉴外国的成功经验,更需要各方的积极努力和通力合作。我们相信,NFC手机在不久的将来必将迎来爆发式发展时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